2021年04月05日
第A9版:孵化动态

校企联手 共探创业基地新未来

  ▶  本报记者  邓淑华

  校企合作,携手共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正践行。

  近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盛泉集团旗下公司签订“人才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合作协议。此前,铜仁学院与志博众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铜仁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今年2月发布的《揭阳市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扶持措施》则提出,“实施一校一基地项目,支持高校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新建或利用现有场地资源改建创业孵化基地”。

  如何看待校企合作共建创业孵化基地?为了其更好发展,有哪些建议?你是否看好“一校一基地”?日前,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和资深从业者。

  或将探索出新路径

  “过去比较多的要么是高校自身建立的创业孵化基地,要么是企业单独建立的创业孵化基地。如果能够把双方力量结合在一起,也许会做出一些新内容。”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湛表示。

  这一观点,得到多人的认同。

  在北大科技园执行副总裁王国成看来,“校企合作共建创业孵化基地,是孵化器往专业化方向发展的一个途径。”比如,北大人工智能专业化众创空间就是北大科技园联合北大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以及微软、谷歌、华为等企业共同打造的专业化众创空间。“特色产业里的特色企业,和学校优势学科结合共建创业孵化基地,会有很多结合点。”

  奥远集团董事长、创业工坊董事长胡剑锋介绍,他们和多所高校都有不同形式的合作,部分还建立了创业孵化基地。“企业与高校合作创办创业孵化基地,也许短时期不能盈利,但一旦和高校建立有价值的联络,就可能在其他方面诞生成果,甚至可能延伸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资等领域,近水楼台先得月。建议学校争取校企合作,政府支持校企合作,企业则根据自身情况参与甚至可以部分主导。”

  而在韵网创始人、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看来,校企共建创业孵化基地,是营造丰富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还不够完善,一是有关联的主体不够多和丰富,质量不够高。二是关联主体的连接还不够,缺乏大量的交流、交互、交易和融合。而校企合作可以打破封闭,让不同主体有深入融合。”

  重要的是校企服务

  在当前环境下,如何更好地推动校企合作共建创业孵化基地?

  “我建议双方要真正合作,创办的是创业孵化基地,尤其是科技创业孵化基地。”李湛建议,“一是要区分创业与就业;二是要着重开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三是要坚持和体现创业孵化基地的公益性;四是在创业孵化基地的运营上,坚持市场化运营,明确责权利。”

  在胡剑锋看来,高校和企业要有坦诚对话,去深入了解对方。“做好这件事,最好的是找校友。因为校友对学校有特殊情结。他们也会更理解学校,并容忍问题,找到彼此相符的配合点。此外,合作中一定要切合学校本身的特质。”

  王国成认为,无论是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专业孵化器,还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双创示范基地,或者科技部备案的专业化众创空间,都可以通过校企合作共建。此外,高校的实验室、工程中心以及新型研发机构,需要校企合作的创业孵化基地嫁接。

  颜振军介绍,校企合作共建创业孵化基地,可以让许多事不再从零开始,而是从已有架构中做合适匹配。比如高校有多个学科,每个学科都可找到合作伙伴。校企合作共建创业孵化基地,不是要盖房子,也不一定要租房子。重要的是什么呢?是学校和企业双方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这种服务既有研发端服务,也有产业端服务,还有产业链和供应链服务。

  高校可有“一学科一基地”

  在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奖励基金的背景下,为更好地培育创业型人才,全国越来越多高校开始建设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部分省市还提出“一校一基地(创业孵化基地)”。

  对此,高校是否能真正出现“一校一基地”,专家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我认为大学都应该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基地的价值并非孵化出多少个商业项目,而是作为实践教学、帮助大学生理解商业社会、推行职业素养教育的组成部分。”胡剑锋表示,“原因一是大学和社会脱节,创业孵化基地可以作为了解社会的窗口。二是职业素养教育需要真实的商业环境,而这并不是上课能解决的。三是大学和企业的交流,也需要有对应的基地,才能‘听得懂’彼此。”

  而在李湛看来,高校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一定要作为指标,甚至是运动方式,要求每个高校都建立一个创业孵化基地,也未必需要。虽然事实上,全国很多高校都已经建设了各种形式的创业孵化基地。

  颜振军则认为:“实际上,大学科技园本身就应当承担这里所说的‘一校一基地’的任务。在‘一校一基地’的基础之上,部分高校可以有‘一学科一伙伴’或者‘一学科一基地’,这可能是下一步可以继续深化的地方。这可能比‘一校一基地’会更深入、更具体、效率更高。”

2021-04-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084.html 1 校企联手 共探创业基地新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