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潍坊高新区:新型研发机构为企业转型升级添新引擎

  本报讯 “这几项新技术可以实现互补,比如光伏不能用的时候,可以用生物质气内燃机进行发电;当电力比较充足时,可以用电池蓄电组把电能储备起来发电。”近日,在山东赛马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孙玉良正在与同事就新研发的生物质新能源微电网系统进行技术交流。

  赛马力主要从事陆用和船用柴油发电机组、天然气发电机组的研发及生产,其研发的生物质新能源微电网系统集成了生物质气内燃机、太阳能光伏、电池蓄电组等多项前沿技术,不仅节能环保,还可借助5G技术利用自主研发的云平台自动分析,实现并网发电和孤岛运行自动切换,有效解决偏远地区电力输送不方便、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

  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赛马力逐渐成为行业“领头羊”,成功研发出30多个系列的200多个品种,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企业每年都会拿出销售收入的6%投入创新研发当中,并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2020年,在潍坊高新区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赛马力被山东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新型研发机构在产业技术研发攻关、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潍坊高新区在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注重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平台优势,以点带面,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不断激发科技企业创新活力。目前,潍坊北航歌尔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山东赛马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幸福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拜尔特殊食品研究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获批数量居潍坊市首位。

  科技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对于进一步盘活创新资源,实现创新链条的有机重组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抓手,更大力度支持企业组建各类研发中心,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核心关键技术科研攻关,推动科技资源加速集聚,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潍坊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王玉荣说。孙艺丛

2021-04-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083.html 1 潍坊高新区:新型研发机构为企业转型升级添新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