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惠州仲恺高新区谋划壮大百亿级企业矩阵

打好“组合拳” 助力高质量发展

  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敲钟仪式。图片来源:惠州仲恺高新区

  ▶  杨敬贺  林丽娟  魏怡兰

  近日,惠州仲恺高新区企业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惠州市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截至目前,惠州市上市企业共有13家。

  近年来,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惠州仲恺高新区积极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围绕GDP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双11”目标,全力垒平台、抓项目、重服务,深入实施“双百提升计划”,壮大百亿级企业矩阵,打好政策和服务“组合拳”,推动辖区企业上市融资和持续高质量发展。

  使出“四大招”

  持续发力推动企业上市

  “推进企业上市是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是推动企业聚焦主业、规范经营、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高新区高度重视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上市。”惠州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境内上市企业共有7家,占惠州市的“半壁江山”,挂牌企业18家。通过企业上市进入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惠州仲恺高新区经济健康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而且有利企业实现科技与资本的深度融合。

  企业密集成功上市,惠州仲恺高新区有何法宝?去年年底,惠州仲恺高新区印发《惠州仲恺高新区打造科技金融集聚区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年的努力,引进私募股权创业投资资金30只,基金规模达到300亿元的目标。

  惠州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园区主要使出做好宣传引导、开展上市后备企业摸底走访及入库工作、通过专业指导提升企业上市操作性、通过部门联动增强企业上市保障性“四大招”,持续发力推动企业上市。

  优化政策服务

  力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惠州仲恺高新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持续激发科技创新动力。

  惠州仲恺高新区不仅大力扶持企业上市,还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惠州仲恺高新区修订完善《产业项目入区指导意见》,在项目类型、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等准入门槛方面逐一进行明确,严把项目“入口关”,提升了入区企业整体质量和土地利用效率,入区工业项目主要指标已实现亩均投资强度600万元、产值1200万元、税收贡献50万元。今年,园区的目标是争取新落地项目总投资额达600亿元、年总产值达1200亿元、税收达85万元/亩。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惠州仲恺高新区梳理汇编区内涉企优惠政策,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专窗宣传,并相应制定涵盖企业用工招工、减税减租、科技创新等10个具体方面相关的支持发展政策,引导企业贯彻落实;与此同时,围绕惠州市“3+7”工业园区新格局和“千亿园区,万亿产业”目标要求,制定了2021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计划,谋划布局“3+6”产业集群工作。

  为提升办事效率,惠州仲恺高新区还出台了《工业项目快速落地实施方案》,以“仲恺速度”助力企业加速办理审批手续,让企业实现“拿地即可动工”、“照章户税”当天办结、零条件预审……

  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为更好服务企业,惠州仲恺高新区开展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对此,九联科技董事长詹启军深有体会:“比如首席服务官制度,仲恺对‘首席服务官’线上系统平台功能进行了升级优化,增加项目服务专班、问卷调查等功能模块,做好首席服务官库、企业库、项目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为我们企业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推动企业实现政策通、诉求通、招商通、融资通、项目申报通和供求对接。”

  此外,惠州仲恺高新区还建立了“工业用地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进服务系统”,对企业实现实时监管、预警。面对企业发生的违反协议事项,系统将及时预警,由区企业监管部门进行现场核查、检查。

  如今,惠州仲恺高新区瞄准培育百亿级企业目标,深入实施“双百提升计划”,选取TCL、德赛、龙旗、亿纬、华阳等100家以上潜力企业,分层次开展企业培育和服务工作,构建多层次产业发展梯队,壮大百亿级企业矩阵,力争年底辖区内百亿企业达8-10家。通过搭建平台促进区内中小企业加入龙头企业供应链,加快构建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生态体系,提升中小企业生存发展能力,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2021-04-05 惠州仲恺高新区谋划壮大百亿级企业矩阵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078.html 1 打好“组合拳” 助力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