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西安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套餐达80项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杨皓)“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已累计为群众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416件。”近日,从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部门传来消息,自2020年推出首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以来,西安高新区推出的便民主题服务套餐涉及事项已累计达到80项,先后为群众办理各类“一件事”高频事项4000余件。

  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20年以来,该局围绕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升级,先后推出了涉及群众开店创业、新生儿出生、二手房交易、外国人来华等方面的80项服务事项,将原先需要跑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转变为一个窗口统一办理,极大地压缩了办理时限,提升了办事效率。

  如今,在西安高新区,除了群众开店、开公司可以实现“一件事”一站式办结外,“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中提到,凡在西安高新医院出生的新生儿,在符合园区内落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等政策的前提下,均可在西安高新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时,联办新生儿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预防接种证等3个证件;退休审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将原来办理退休涉及的5件事项、3个部门、多个窗口整合在1个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切实解决了退休职工多部门跑路、长时间办理、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而通过“外国人来华一件一次办”,外籍人士在申请办理外国人来华许可通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来华居留许可等事项时可以实现“一次办”……

  据介绍,群众在办理“一件事一次办”时,可根据自身需求对照办事指南逐项准备材料,递交到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相应的办事窗口,并填写“一件事一次办”申请单。窗口工作人员收件后,交由相关部门审批。事项办结后,窗口工作人员通知申请人取件或邮递送达。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还将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系统集成改革,持续推动更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一件事一次办”举措,不断把“一件事一次办”落到实处,惠及更多的群众。

2021-04-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077.html 1 西安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套餐达80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