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未来5年我国区块链市场增速有望全球第一

  本报讯 (记者 戈清平) “2024年全球区块链市场将达189.5亿美元,5年预测期内(2020-2024)将实现约48.0%的复合增长率。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有望在2024年突破25亿美元,5年预测期内(2020-2024)将达54.6%的复合增长率,增速位列全球第一,市场规模有望在5年预测期内保持全球第二。”这是近日IDC发布的《2021年V1全球区块链支出指南》的重要内容。

  IDC中国新兴技术研究部高级分析师洪婉婷表示,中国区块链的发展得益于中国政府政策方面的支持,从发展阶段来看,区块链技术在中国仍处于发展初期,主要通过项目交付的形式落地、支出;另一方面,区块链平台的稳步发展带动了围绕软件产生的相关支出,软件支出规模有望实现58.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我们预测,服务和软件支出仍将在中国区块链市场中扮演主导角色,而中国市场未来5年软件和硬件市场比重将有所提升。”

  最近几年,区块链技术正在各个领域发挥巨大作用,特别是在应对疫情方面,区块链技术成为战“疫”的“尖刀”。以医疗保健行业为例,区块链技术在身份认证、电子病历、处方流转等场景得到初步应用,加快了医护人员救助患者的时间。正因此,2020年国家卫健委将推进新兴技术应用标准化建设提上日程,医疗机构区块链应用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IDC此前发布的《全球区块链支出指南》提出,区块链技术在医疗机构数据互联互通、医疗保险、基因测序等方面的实践将加速增长。“预计中国医疗保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广阔,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将接近80%,位列全球第二,且5年预测期内年均支出规模较上期数据上浮30%以上。”

  洪婉婷表示:“当前区块链底层架构百花齐放,厂商在众多场景进行探索尝试。未来市场将逐步走向融合,跨链、治理、通用化、联盟将是发展的关键词,同时典型的应用场景将得到彰显。从长远来看,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不仅会从业务的降本增效中得到体现,更多地将在新的信任商业模式下发挥作用,区块链市场有望在长期中得到发展,甚至爆发繁荣景象。”

2021-04-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065.html 1 未来5年我国区块链市场增速有望全球第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