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坚持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相结合

“十四五”大宗固废综合利用路径明晰

  中国环保展上展示的乡村生活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装置。图片来源:本报图片库

  ▶  本报记者  叶伟

  大宗“垃圾”怎么处理,如今有了新规划。日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部门印发的《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共伴生矿)、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等大宗固废的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利用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60%,存量大宗固废有序减少。

  E20研究院固废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潘功表示,《指导意见》的发布,为我国下一阶段进一步提升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无废城市”提供了指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综合利用任重道远

  大宗固体废弃物是指单一种类年产生量在1亿吨以上的固体废弃物,包括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工业副产石膏、冶炼渣、建筑垃圾和农作物秸秆等7个品类,是资源综合利用的重点领域。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不断完善法规政策、强化科技支撑、健全标准规范,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壮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数据显示,2019年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55%,比2015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综合利用各类大宗固废约130亿吨,减少占用土地超过100万亩,资源环境和经济效益显著。

  不过,潘功表示,受资源禀赋、能源结构、发展阶段等因素影响,未来我国大宗固废仍面临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低的严峻形势。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金惠表示,现阶段大宗固废存在产生量大、历史堆存量高、综合利用不畅等突出问题,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任务十分艰巨。“《指导意见》出台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据了解,目前大宗固废累计堆存量约600亿吨,年新增堆存量近30亿吨,其中,赤泥、磷石膏、钢渣等固废利用率仍较低,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任重道远。

  推动创新发展

  “《指导意见》着重强调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相结合。”李金惠表示,无论是管理和综合利用模式研究与探索,还是先进适用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都有待加强。“比如在技术创新方面,目前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相对落后、产品标准尚不完善。同时,相关企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导致综合利用率不高。”

  李金惠表示,需要加大大宗固废行业投资与研发投入,引进、研发一批先进设备和技术,提升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技术水平,提高综合利用率。同时,还需要加强企业与高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合作,对现有技术和设施进行创新,大力提升大宗固废综合利用能力,比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高温等离子体熔融技术、基于膏体技术的尾矿源头减排绿色处置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污泥全链条资源化处理处置关键技术与应用。

  “相比其他环保领域分支,固废治理行业具有一定的门槛,企业并非有资金来就能参与其中。除一定的资金投入外,固废行业更离不开技术等必要配备。尤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更是如此。”潘功表示,要鼓励企业加大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建立基础研发平台,将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加强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强化技术创新也在《指导意见》中得到印证。”

  除了技术创新外,模式创新也至关重要。李金惠表示,针对大宗固废行业的不同领域,提出具有可推广价值的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模式。同时,积极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体系建设,加强标准制定优先级,推进标准分级分层制定,如国家标准层面优先制定基础和引领性标准,行业标准层面优先制定重要行业或领域风险防控相关标准,团体标准层面优先制定市场需求度比较高的产品或原材料相关标准等。

  重点在于落实

  业内专家表示,政策出台是第一步,重点在于落实。

  为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指导意见》提出4项具体行动。一是骨干企业示范引领行动。培育50家带动作用强、技术及市场优势明显的骨干企业,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二是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行动。聚焦重点产废行业,培育50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和5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三是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推广行动。加大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推广力度,与绿色生活创建、绿色采购、绿色建筑、乡村建设行动等相结合。四是大宗固废系统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在完善标准、加强统计、开展评价等多方面提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能力水平提升路径。

  “《指导意见》提出建设综合利用基地,可有效促进上下游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李金惠表示,应该统一规划,在政策扶持、产业信息、技术研发、市场开发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积极推广先进技术,共同挖掘大宗固体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这座富矿。

2021-04-05 坚持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相结合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060.html 1 “十四五”大宗固废综合利用路径明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