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14版:企业 事件

财报数据节节高 创新驱动互联网企业稳步前行

  ▶  本报记者  戈清平

  近日,百度、腾讯、网易、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发布了2020年或2020年Q4季度财报。数据齐刷刷的向上升成为共同特征,数据背后,创新的作用尤为显著。

  百度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实现营收303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69亿元,连续4个季度超市场预期。2020年,百度营收为1071亿元,净利润220亿元。其中,以智能云为代表的AI业务成为拉动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实现同比增长67%,年化收入约130亿元。此外,为进一步增强百度智能云的算力优势,百度还宣布了昆仑2芯片即将量产的消息,并将部署在搜索、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业务领域。

  在此之前,百度CTO王海峰介绍:“百度智能云汇集AI核心技术,以百度大脑、平台、行业智能应用和方案的三层架构提供全面、多层次的服务,将领先的AI能力输送到千行万业、促进产业智能化升级。”

  腾讯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其营收达4820.64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净利润1227.42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收入占比为27%,实现收入1280.86亿元。

  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加快了轻量化SaaS服务的普及。以腾讯会议为例,2020年腾讯会议呈现爆发式增长,上线245天用户突破1个亿,成为国内最先突破一亿用户的视频会议产品。2020年,有3亿场会议在腾讯会议上进行,推动云招标、云签约、云面试、云培训成为新趋势。

  全新的腾讯会议解决方案打破了硬件会议系统之间的壁垒,提升了会议效率,展现出腾讯会议更强的市场渗透能力和商业变现能力。

  小米集团公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其营收达2459亿元,同比增长19.4%;经调整净利润达130亿元,同比增长12.8%。

  营收和利润的节节高升与手机出货量不无关系,特别是在海外市场,根据Canalys公布的数据,2020年四季度小米在西欧地区的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57.3%,市占率稳居前三;在拉丁美洲出货量同比增长200%,在中东欧地区市占率更是首次排名第一。

  海外市场的突飞猛进得益于小米对渠道的改革。一方面,参照国内经验,小米在海外市场进一步加强电商渠道建设。从数据上看,小米在除印度外其他海外市场的线上出货量同比增长90%。

  小米站稳高端市场,离不开其在技术领域的长期投入。以2020年为例,公司研发费用达92.6亿元,研发费用增速(23.5%)明显超过收入增速(19.4%)。

  在技术创新方面,小米在相机、快充、屏幕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快充技术,其已成为全球最早量产120W功率快充技术的品牌。

  网易公布的2020年Q4与2020财报显示,2020年四季度,网易实现营收198亿元,同比增长25.6%,净利润为15.98亿元;2020年,净收入为736.7亿元,同比增长24.4%,净利润为147.1亿元。

  而网易营收增长是网易游戏业务、网易有道和网易云音乐业务协同推动的结果。

  从游戏业务来看,网易已研发出包括《忘川风华录》《无尽的拉格朗日》《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倩女幽魂隐世录》《暗黑破坏神:不朽》等多部作品。

  开年即亮眼。互联网企业踏着稳健的鼓点,发挥创新“魔法棒”的作用,2021年将稳步前行。

2021-04-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056.html 1 财报数据节节高 创新驱动互联网企业稳步前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