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路线图”出炉 车联网驶入发展“快车道”

  图片来源:本报图片库

  ▶  本报记者  于大勇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明确提出我国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的进度。专家表示,车联网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驱动力,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随着标准体系建设的加速,我国车联网的发展也将驶入“快车道”。

  标准建设有了“路线图”

  三部门提出,制定《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旨在全面推动车联网产业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促进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技术应用、产业健康发展。根据《建设指南》内容,车联网标准体系共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信息通信、智能交通相关、车辆智能管理与电子产品与服务等5个方面的标准体系。

  《建设指南》提出,到2022年年底,制修订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交通信息辅助等领域标准20项以上,初步构建起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到2025年,制修订智能管理和服务、车路协同等领域标准20项以上,系统形成能够支撑车联网应用、满足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需求的标准体系。

  根据规划,车联网智能交通标准体系包括基础类、道路设施、车路交互、管理与服务以及网络安全五个部分。具体而言,目前规划的标准体系共包括72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55项、行业标准17项,均为推荐性标准。其中,已发布标准7项,包括1项基础类标准、3项道路设施标准与3项网络安全标准。

  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车联网是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强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路、云端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又称为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自动驾驶汽车。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以车联网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紧密结合5G的商业应用等,加快5G与车联网的融合创新,充分发挥我国网络产融体制市场的优势,积极打造车联网的先导区,推动车联网从测试示范加快走向先导应用的新阶段。

  “截至2020年年底,已发布实施车联网信息服务平台防护、无线通信技术安全、数据安全、用户个人信息保护等6项国内标准。支持立项通信数据安全、路车单元安全等4项国际标准。”在2020年12月举行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说,工业和信息化部以标准先行引领安全发展,落实国家车联网产业发展体系建设指南,加快研究编制车联网网络安全的标准体系建设,初步明确80余项基础性和急需的标准项目的清单。

  安全监管需加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依托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等重大项目,将车联网作为重要赛道和重点方向,近3年来累计投资13亿元,优先支持车联网的加密认证、安全态势感知、智能汽车安全检测等10多个项目,促进车联网安全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赵志国也坦言,与车联网蓬勃发展,网联化、智能化加速深化相比,车联网网络安全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对相关安全本质特点和规律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

  “要以产业安全发展需求为落脚点,加强车联网安全政策的供给,完善危险监测、信息共享、监督检查、协同处置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安全标准的研制和实践,组织开展试点,引导企业对标、评标、达标,提升安全的防护能力,加快车联网态势感知、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检测等平台的建设,打造车联网安全漏洞库,提升车联网安全公共服务的能力,面向重点车联网企业定期发布车联网安全态势报告、事件通报,指导企业防范风险、整改隐患。”赵志国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统筹有关政策资源,面向前端感知、网联通信、车辆控制、边缘服务、智能设施等安全需求,加大、加强技术攻关,发挥龙头车企的带动作用,以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为载体,总结提炼车联网安全优秀的实践案例,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支持建设车联网网络安全、技术创新的示范区,引导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集聚,加速推进成熟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2021-04-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045.html 1 “路线图”出炉 车联网驶入发展“快车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