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5日
第A13版:创新园区 长春

长春高新区: 以一流营商环境 孕育一方投资兴业沃土

  ▶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达

  长春高新区将坚定不移地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做实做好“高”“新”两篇文章,推进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以打造吉林省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更多“高新力量”。

  2020年,长春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亮眼: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22亿元,同比增长5%;规上工业产值完成728.4亿元,同比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5.6亿元,同比增长7.4%,在2020年吉林省各开发区综合考评中继续蝉联第一名。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一方面是长春高新区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培育优势产业聚合形成的发展韧性;另一方面,是当地职能部门狠抓营商环境,全力提升软环境的良性循环。

  用心、用情、用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

  牛年春节假期后,长春高新区各部门迅速切换到企业“店小二”模式。2021年2月23日,长春高新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企业家座谈会召开,园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与辖区内的12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就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相关情况、未来发展规划、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对园区的意见建议进行积极沟通。

  “长春高新区的帮助让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0年公司营收再创新高,感谢你们!”

  “有些项目的安全服务证明得跑到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才能做,长春高新区能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设监测共享平台?”

  ……

  12位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后,长春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表示,园区将全力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在政策服务上,加大政策宣传兑现力度;在生产要素服务上,重点围绕融资、土地、公共服务、用工等方面加大力度;在政务服务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深化“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等改革成果,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专业、高效、及时!长春高新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无微不至的贴身管家式服务,特别是在体制机制改革后,我们的感受尤为明显。”百克生物总经理助理,人事行政总监何欣在座谈会结束后为长春高新区点赞。

  就在几天前,长春高新区收到了来自百克生物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我们亲身感受到长春高新区急企业之所急,贴身为企业服务的精神,我们对做好本职工作,提升行业科技水平有了充分的信心和力量,对长春高新区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向往……

  原来,在2021年2月5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研发中心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在审核备案资料的过程中遇到了棘手的难题。迫于时间压力,百克生物将这一情况反映至长春高新区科技局寻求帮助。长春高新区科技局在详细了解事件的过程后,立即协调方案组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将整个流程的办理时间缩短至两天完成,为该企业开展项目研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用心、用情、用力,这就是高新速度!”何欣又一次竖起了大拇指。

  最暖、最简、最活

  筑巢引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长春高新区企业集聚效应显著。园区内各类市场主体现有5.2万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0户、省市级科技型“小巨人”企业333户,集聚各类人才5万余人,并吸引了英利汽车、金赛药业、迪瑞医疗、希达电子等一批优秀企业入驻园区。

  这些“凤凰”缘何选中长春高新区这棵梧桐树?

  答案不难得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催生了最暖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大的诚意。

  企业群众的切身感受,就是营商环境改善的最好诠释。

  2021年2月20日中午12时,长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人流不减,一进门的指示牌清晰地标识出“中午不打烊,欢迎您中午来办事。”的字样。

  “您好!您的业务已办理完成,凭办理业务小票可在服务中心停车场免费停车两小时,祝您生活愉快!”在办理人完成“五星好评”的评价按键后,工作人员王鑫完成了她当天的第20个业务。

  长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东阳介绍,为了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服务中心停车场提供免费2个小时停车,而办事人在两个小时内,可以完成办理全部办理事项内90%以上的业务。

  满意的服务不仅体现在免费停车等小事上,长春高新区将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作为第一要务来抓。

  为了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长春高新区全力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减成本“五减”工作法,加快由“以审批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

  通过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长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可受理审批事项934项,其中893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梳理出106项行政许可事项开展试验;通过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极大地减化了报审流程,企业拿地后最快9个工作日完成开工前审批手续;实施企业设立“零成本”,免费为新注册市场主体发放“五章一盘”,并开通免费邮寄服务,已为近2200户企业节省注册成本190余万元。

  此外,长春高新区设立的“政务服务驿站”改革试点,为企业提供了不出园区即可完成行政审批的服务。如今,益田硅谷新城、摆渡创新工场两个驿站,可为园区周边3500余户企业提供“零跑腿、零材料、零成本”的政务服务。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长春高新区365天、24小时的服务,就是要打造机制活、政策好、审批少、手续简、成本低、服务优、办事畅、效率高的最佳营商环境。”长春高新区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田莎莎说。

  更高、更好、更优

  为吉林振兴贡献更多“高新力量”

  2021年是长春高新区建区30周年,也是深化改革创新、加速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长春高新区确定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地方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为了高质量完成2021年目标,长春高新区将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大力气、啃硬骨头,全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在长春高新区2021年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议上,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薛春龙明确提出,长春高新区在2021年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向深化改革创新要动力、向生产要素配置要保障、向创新企业服务要效率。立足园区实际,继续改革提效,优化服务,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示范高地。

  根据长春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未来长春高新区明确将以政策优势全力支持产业发展。围绕加快产业集聚等7个方面的扶持政策及疫情期间出台的助企15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50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9条组成的“7+3”政策体系,最大力度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将以构建“环吉大创新生态圈”为载体,推动创新创业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人才管理改革,以人才引进培育加快智力资源聚集。加快集聚科技金融服务机构,以主动作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凭借以体制机制改革带来的“管委会+公司+园区”创新优势,长春高新区将以提升服务边际效能,营造更加包容的营商环境,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把包容审慎监管作为营商环境的硬核支撑。实施“首违不罚”,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开展公职人员违约失信整治,提升政府公信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创新创业水平。积极开展“法治体检”,提升司法护航水平。为企业进行套餐式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提升法治化经营管理水平。

  “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长春高新区将坚定不移地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要求,做实做好“高”“新”两篇文章,推进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以打造吉林省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更多“高新力量”。

  本版图片来源:长春高新区

2021-03-1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841.html 1 长春高新区: 以一流营商环境 孕育一方投资兴业沃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