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5日
第A6版:关注

代表委员热议对口支援机制

深化东西部协作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一批又一批宁夏青年经由“闽宁劳务协作”和“扶志扶能”助学项目前往福建,学习技能,增长知识,增加收入,为乡村振兴汇聚力量。图为福建省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实训课老师在指导宁夏籍学生进行实训操作。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  本报记者  刘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西部地区脱贫县中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发挥中央单位和社会力量帮扶作用,继续支持脱贫地区增强内生发展能力。

  “对口支援,异地扶持”。东部9省9市对口帮扶中西部12省的作法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伟大胜利的成功经验。全面进入乡村振兴阶段,如何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引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

  东西部协作结硕果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化东西部资源配置,促进共同发展,极大地推动了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广西环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有6.45万毛南族人口。2020年5月,环江县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和毛南族整族脱贫双重目标。“环江县脱贫出列、毛南族整族脱贫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功范例。”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说。

  据黄炳峰介绍,近几年来,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组和帮扶干部全覆盖进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采取技术人才引领、企业力量参与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助力广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今,毛南族贫困群众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实现了“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做”。

  新疆的南疆地区原来是全国脱贫攻坚“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重点区域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有19个援疆省市,通过资金、教育、医疗、科技人才等帮扶方式,帮助南疆地区近300万人实现脱贫。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战中,东西部多省区深化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多方面帮扶,东部经济相对发达的江苏等9省市,对口帮扶陕西等14个中西部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为新疆、西藏、四川、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农村贫困地区人口实现脱贫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持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机制。随着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进入乡村振兴的历史新阶段,东西部产业协作如何持续深化,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强化产业协作

  促东西部均衡发展

  当前,东西部产业协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总体上仍处在探索起步阶段,不少脱贫摘帽地区的产业发展存在定位不准、层次不高、链条不长、效益不好等问题,致使产业基础不牢固,脱贫稳定性和可持续内生发展能力还比较薄弱,极易在各种风险挑战的影响下再次陷入贫困。

  “就西部高质量发展来说,短期内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谈到东西部的帮扶关系,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如是说。

  通过产业协作促成西部产业兴旺,形成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自主致富,是东西部协作的关键。在蒋平安看来,全面进入乡村振兴阶段,东西部协作更应该强化产业协作。“东西部的帮扶关系不应仅仅是东部向中西部地区的单向输出,在新的形势下,应该是双向流动。东部的产业可以转移到西部,比如可以充分利用新疆较低的电价、地价、劳动力成本等优势,帮助东部地区产业做大做强。”蒋平安说。

  黄炳锋认为,在乡村振兴阶段,要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他建议,引导有规模、有实力的企业到脱贫地区开展产业合作,突出项目带动、增强“造血”功能,推动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激发产业合作潜力,逐步形成强强合作和互利共赢的产业集群和规模效应。

  劳务协作双向流动助乡村振兴

  近年来,通过东西部协作,东部地区许多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民就近就业,有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据蒋平安介绍,新疆部分土地流转以后,解放出大量的劳动力。在他看来,东西部协作不光是产业的转移,劳动力的流动也是其中重要的一方面。

  “新疆地区解放出来的劳动力也可以到东部的沿海城市,进行就业转移,可通过劳务协作进一步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合作共赢。”蒋平安说。

  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有效地缓解了东部地区企业用工短缺的难题,但进入乡村振兴阶段,产业发展同样需要劳动力,如何有效促进劳动力双向流动,助力乡村振兴?

  “十三五”期间,中西部地区累计实现960多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其中有六成左右群众需要外出打工解决就业。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可广泛构建“地方财政补贴+校企联合培养+龙头企业安置”相结合的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和职业农民培育、对口就业体系,对西部地区传统农民进行精准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培训,激发和培育西部地区群众自主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建议,可大力支持西部地区县域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加快产城融合步伐,鼓励和引导设立农民工住房优惠贷款,完善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15 代表委员热议对口支援机制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837.html 1 深化东西部协作 助力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