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1日
第A7版:园区热点

咸阳高新区企业开启航空级钛合金棒材生产线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吴莹) 2月17日,由咸阳高新区企业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大规格钛合金棒材全流程控温控轧生产线最后一组设备试车成功,这标志着目前世界最大、最先进的航空级钛合金棒材生产线全线贯通,国产钛合金制备工艺、技术水平实现重大突破。

  据了解,这条生产线以大单重坯锭为原料,最大进料直径1000毫米,15分钟内可实现从锭到棒的一气呵成,可生产最大长度24米,或最大直径350毫米的高性能钛合金棒材,满足国内航空结构件、发动机盘环件原材料急需。

  目前,国内中、大规格钛合金棒材主要采用自由锻工艺,生产效率低、工艺可重复性差、长度和单重限制较大,产品一致性差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业内用户。

  天成航材大规格钛合金棒材全流程控温控轧生产线创新采用“以轧代锻”的制备工艺,全连轧线采用大变形量、控温、控速、自动化、高精度轧制,所生产的大规格钛棒组织性能一致性及批次稳定性均得到有效控制,生产效率实现大幅度提升,可满足飞机结构件、发动机盘环节原材料内需,为航空工业提供充足、可靠的钛合金原材料。该产线的贯通是我国钛加工材制备技术迈入世界一流阵营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钛产业在世界上从跟跑到同步领先的里程碑。

  据了解,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钛合金材料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通过先进材料的开发及应用推动航空航天事业的进步与发展。目前,天成航材已形成“熔炼—锻造—轧制—表面处理—检测”等全流程的钛合金生产线,为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中船重工、中国航天等20余家国内企业提供一站式钛合金服务,业务范围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美国和德国设有销售和技术中心。

2021-03-0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657.html 1 咸阳高新区企业开启航空级钛合金棒材生产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