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1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嘉兴秀洲高新区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绩单亮眼

  ▶ 耿俪洳

  集聚创新服务机构38家,累计培育关联产业高新技术企业44家、省科技型企业126家,引进大院名校共建载体14个;2020年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企业数266家,研发投入近7亿元……近日,嘉兴秀洲高新区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晒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一项项数据生动呈现其发展足迹。

  自2018年培育建设以来,嘉兴秀洲高新区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立足光伏新能源产业,以“一心两云四平台”为总体设计体系,整合了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专业协会、行业龙头企业等各种创新资源,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加快完善“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服务体系,构筑创新链、强化服务链、做强产业链,全力打造省级综合体示范标杆。

  “我们以浙江省科技厅部署的‘三张清单’战略为抓手,明确‘我们能提供哪些服务、企业发展需求是什么、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是哪些’,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进而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嘉兴秀洲高新区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相关负责人表示。

  梳理服务企业清单。嘉兴秀洲高新区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整合推动原有创新中心、检验检测、创新服务等创新要素入驻,为企业推行“一站受理”基础服务、“一路直达”通道服务、“一链集成”专业服务。在平台共建上,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4家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创新载体,2020年新引进的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便着力通过建立基础研发平台和技术服务平台,开展基础创新研究,解决产业技术难题。在招才引智上,发布“秀湖双百计划2.0版”,从创业支持、人才保障等方面提升引才力度,促进创新要素有效汇集。

  “我们还建立了包括20家院校、20个院系、61名专家在内的高校、专家及人才信息库,深化高校、科研院所与光伏企业在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对接,加速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产业化。”嘉兴秀洲高新区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负责人表示。

  建立企业发展需求清单。嘉兴秀洲高新区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通过“面上发放需求调研问卷+重点企业现场走访”等形式开展企业“体检”,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做好技术引进、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及其他各类科技创新资源服务对接工作。入驻综合体的光伏数据云平台,能为企业提供数据分析、运营监控、维护服务的全产业链运维服务,已接入6000多家、容量超过5GW的光伏企业,通过平台的智能告警、健康体检等功能大大提升了运维效率。

  挖掘企业内部创新需求、举办各类科创路演活动……嘉兴秀洲高新区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广泛集聚和精准对接海内外资本及创新要素,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创新创业与创投同频共振,有效促进高端科技成果落地。

  梳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清单。嘉兴秀洲高新区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围绕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每年梳理发布“卡脖子”核心技术,建立“揭榜挂帅”的工作机制,通过“发榜、揭榜、评榜、奖榜”的方式解决光伏行业技术痛点。由龙头企业研究院牵头成立及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成立的技术攻关小组在光伏装备、光伏材料等领域开展攻关。2020年梳理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5项。

  “在梳理好‘三张清单’外,我们还坚持以项目驱动带动创新发展,以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大提升。”嘉兴秀洲高新区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负责人表示,综合体充分发挥以企引企作用,通过编制产业招商地图,开展定向招商和集中攻坚,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前来;并充分撬动龙头企业在协作引领、设备共享、产品辐射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03-0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649.html 1 嘉兴秀洲高新区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绩单亮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