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1日
第A14版:企业 事件

“原年人”上线 数字经济“数”出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  本报记者  戈清平

  移动互联网流量达357.3万TB,同比增长23.4%;6.6亿件包裹上演年货“新春运”;“原地过年”的客户可免费获得10-20GB不等的流量;全国网络零售额达9057.6亿元……

  这是今年春节超过1亿“原年人”选择就地过年产生的数据。此外,微信发布的首份《“原年人”春节报告》(数据统计时间段为大年三十至初五)也呈现了“原年人”在微信里过春节的“新年俗”。《报告》显示,云上互动、娱乐、购物等云上方式成为消费者最喜爱的方式,春节假期的数字洪流“数”出牛气冲天的新气象。

  “云”购年货成主流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云”购年货成为原地过年人们消费的主流方式。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期间(1月20日至2月18日),全国网络零售额达9057.6亿元。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倡导原地过年,网购、在线餐饮等线上消费成为年货消费主流,网上消费市场呈现繁荣景象,全国网络零售额稳步增长。

  根据商务部大数据对重点电商平台的监测,在线餐饮销售额同比增长48.5%,其中外卖增长56.8%;电影在线销售额超90亿元,比2019年和2020年分别增长412.7%和20.9%;年夜饭系列商品销售火爆,销售额比上年增长78.8%。

  在原地过年的新形势下,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不仅举办了“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还打造了“买年货”“赶大集”“云拜年”等特色活动,满足各地群众的春节消费需求。

  6.6亿件包裹上演“新春运”

  以往春节,抢购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成为人们最大的期待。今年的原地过年,这样的“春运”以另外一种方式展开。

  据统计,在各地倡议之下,今年全国超过1亿人选择原地过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共发送旅客9841.6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76.8%,比2020年同期下降34.8%。

  人未回乡,但一份份“裹着”思念的包裹却在中国大地上演一场新的“春运”。

  某短视频平台发布上,记者看到一则视频:一位在原地过年的小姐姐接到快递电话,下楼取快递时,发现是老家爸爸妈妈寄过来的腊肉、米粉、肉丸等各种特产,足有十多个快递包裹,一时激动地热泪盈眶。这则视频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点赞、评论,纷纷晒出自己收到的各种“思念包裹”。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五,京东平台的异地订单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8%;菜鸟数据显示,腊八到小年,从县区寄往大城市的包裹平均增长两成以上。

  在北京过年的李女士说,虽然今年没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爸妈寄过来的酥肉、蜜三刀等让她仍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她说:“原地过年就是为战‘疫’做贡献,期待疫情早日消散,明年春节一定回家和家人一起团圆。”

  “云拜年”“云红包”

  让过年更欢天喜地

  大年初一一大早,北京的张先生收到了一条拜年视频。与过去只收到文字不同,这则视频是他老家的妹妹与家人在一起吃饭录制的视频,一家人的欢声笑语加上各种家乡的美味,让张先生身临其境。

  今年不少短视频平台推出各种活动,邀请用户拍摄拜年视频还能够获得奖励。抖音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该平台上共拍摄了1.3亿个短视频“云拜年”,同比增长11倍。除夕当日,快手平台原地过年相关短视频数较2月1日上涨456%。

  除了各种祝福语,过年的“红包”也以“云”的形式满天飞。

  在北京原地过年的曹女士说,今年她在微信里抢了好几百元红包。“今年不仅可以直接抢红包,还可以抢发视频红包,这种方式更有趣。”

  抢红包的玩法不仅仅在微信里有,抖音、快手、支付宝等平台都推出了“云拜年”“云红包”的方式。

  在春节前夕,抖音平台推出了集齐“团圆家乡年”灯笼活动,集齐的用户可瓜分3亿元。最终,2.15亿用户集齐“团圆家乡年”灯笼。同时,抖音还公布,春晚当日抖音红包总互动次数达703亿次。

  快手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除夕当日,用户领取红包总次数达90.3亿次,红包分享总次数达15.8亿,“万元现金红包”活动中人均领取红包近40次。

  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今年参与红包拜年的用户上涨了近270%,红包相关搜索量也上涨了538%。

  众多花式抢红包的方式,让原地过年的人们乐得合不拢嘴。曹女士说,她和丈夫就一直在琢磨各个平台的玩法,看怎么能领到更多的红包,同时还发动家乡人一起抢。

  在收发红包方面,微信发布的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广东为收发微信红包次数最多的省份,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和河北省紧随其后。而在通过视频号录制短视频为远方的亲友送上新春祝福方面,北京人最爱刷视频号,广州人最爱发视频号,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成为最喜欢用视频号直播连麦的5个城市。

  此外,电信运营商也为原地过年的客户免费提供流量礼包活动,赠送10-20GB不等的流量,以另一种“红包”的方式满足春节期间,人们玩手机的各种智慧需求。

  这个别样的牛年,充满着别样的“云”味。“云拜年”“云红包”以新的欢庆方式,陪伴原地过年的人们体验浓浓年味、感受暖暖亲情。

2021-03-0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613.html 1 “原年人”上线 数字经济“数”出新气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