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12版:双创故事汇

黄挺:让精准诊断触手可及

  ▶  本报记者  戈清平

  站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的舞台上,西安佰奥莱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挺激动不已。他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凭借带来的便携式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项目,他的企业获得大赛“优秀企业”奖。

  当时,黄挺不曾想到,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研发的便携式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会成为“香饽饽”。“疫情发生后,我们公司获得了空前关注。分子诊断试剂长期被国外龙头企业所垄断,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扩大,国内产品品牌也在不断突破,目前已实现国产化。我们的方向就是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精准易用的分子诊断系统和智能试剂盒,为疾控、基层医疗、动物疫病和科研等提供创新的诊断解决方案。”黄挺说道。

  创业是顺势而为

  黄挺是地道的西安人,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材料学硕士学位。

  25岁毕业后,黄挺便一直供职于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凭借着勤奋和睿智,他很快成为了一名出色的系统工程师,并一路做到了诊断事业部经理的位置,负责迈瑞首款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系统设计与转化。

  8年的“迈瑞”时间让黄挺获益匪浅,也让他有了一些“疲倦”。“在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我始终没有融入感,同时也感觉自己的发展有了一些瓶颈。”黄挺说。

  多次往返于西安与深圳之间,黄挺发现,最近几年西安的环境越来越好。“特别是西安高新区在推动创业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我越来越感觉到西安这片‘土壤’更适合创业。”黄挺说。

  2016年,黄挺终于放下深圳的一切回到西安。2018年2月,黄挺在西安高新区注册了西安佰奥莱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启创业步伐。

  谈及创业的初心,黄挺说,这是一件顺势而为的事情。“在一流的生物医药公司工作久了,积累了不少资源,又发现了行业痛点,同时家乡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这些都是创业的原因。”

  快速诊疗  造福于民

  谈及为何会研发快速诊疗系统,黄挺直言,起初是为了基层医疗应用的需求。

  “基层医疗的水平比较有限,同时集中诊疗检测对场地、设备、人员专业水平要求过高,根本无法深入。我们希望通过快速简便的诊疗系统能够补全基层诊疗服务短板,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效率。”黄挺说。

  黄挺介绍,相比其他同类产品,便携式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融合了磁珠法核酸提取技术(高精度流体控制+防污染技术)、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精密温控+光学检测)和试剂冻干技术, 不仅可以降低运输压力,而且检测耗时短,1-1.5小时即可出结果,单样本检测通道可达12个,实现快速诊断。

  为了验证产品的可行性,黄挺将这一产品率先在非医疗体系内展开,并于2019年6月启动该系统在非医疗体系内的试用。

  “诊断仪器和试剂的研发周期普遍较长,尤其是在医疗体系之内,从临床测试试验到注册证获批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我们一方面积极推动产品在呼吸道病源多重检测、精准用药、性传播疾病、心梗五项联检、消化道联检五大智能诊断解决方案分支的产业应用;另一方面积极在农业畜牧、宠物和专业实验室领域加快应用。”黄挺说。

  背靠“大树”加速跑

  相比互联网等行业,生物医药领域的创业创新不是一蹴而就,其艰难程度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企业沉淀十几年,往往才能有一些收获。

  “自身研发中的艰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产品既要经过严格的检测,又要获得医生在临床上的认可。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一次又一次的论文论证,让每一个研发人员不得不随时有‘坐冷板凳’的准备。”黄挺表示,目前他们要做的就是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今后企业的进一步跨越积蓄更多力量。

  黄挺坦言,创业至今,人才短缺是遇到的最大困难。

  “生物医药行业的背景决定了从业人员品质层次的高端,研发中的光、基、电、热等领域都需要专业性极强且富有经验的人才。在西安这样一个人员梯度还算稳定的城市如何招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一直是我们时刻面临并亟需解决的问题。”黄挺说。

  “还好,我们有西安高新区的鼎力支持。一方面,本身西安高新区在西安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吸引着各地优秀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园区还时常为我们量身定制人才计划,让我们能够专心搞研发。”黄挺表示,西安高新区非常适合搞科技研发,不管是这里营造的双创环境,各类资源的汇聚,还是政务办理的便捷,这里的效率都很高。

  据了解,目前佰奥莱博团队共有员工170人,其中有近70位是研发人员,他们大多来自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恒瑞医药等行业龙头企业。

  在新冠疫情期间,佰奥莱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专门制定了从快速样本制备到精准检测的全面解决方案,积极开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还充分运用便携式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为医务工作者的核酸检测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

  谈及未来,黄挺表示,佰奥莱博将紧紧依托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充分利用这里的人才特点,汲取高新区这片沃土中的双创养分,实现企业的茁壮成长。以将疾控和动物疫病领域做精、做细为目标,同时力争让基层医疗获得精确诊断的能力,尽早让更多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塑造医疗诊断领域的“佰奥莱博”品牌。

2021-02-0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602.html 1 黄挺:让精准诊断触手可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