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2版:要闻

赋能高质量 各地敲定科创施工图

  ▶ 本报记者 罗晓燕

  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省级地方两会相继闭幕。在各地接连发布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成为各地的工作发力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发力新基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成了发展重点。

  科技创新再绘蓝图

  2021年,多个省份将在科技创新方面发力。

  2021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排在首位。北京将全力做好中关村、昌平、怀柔国家实验室建设,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

  “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创新生态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广东省2021年第三项工作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光明科学城、松山湖科学城等先行启动区以及南沙科学城联动协同发展区等。

  上海市提出,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上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国家实验室,继续办好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全力实施三大“上海方案”,加快培育一批“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湖北省提出,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全力推进武汉创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培育高能级创新主体,2021年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以上。

  安徽省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摆在首位。明确2021年全面实施国家实验室建设专项推进行动,努力打造“航母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合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积极创建合肥滨湖科学城,启动“量子中心”和“科大硅谷”建设。

  河南省提出,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积极争取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培育100家创新龙头企业,争取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万家;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发力“新基建”

  从各地两会部署上看,扩大有效投资成为多地2021年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其中,“新基建”成为多地扩大投资的重要内容之一。

  以5G通信为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2021年新建5G基站2万座,扩大5G网络设区市、县城和乡镇重点区域覆盖面;河南省提出新建5G基站5万个;山西省表示,2021年新建5G基站1.5万座,加快推动市县城区5G网络全覆盖;福建省提出2021年新开通5G基站3万个,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5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江苏省提出,要扎实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发展数字经济也被多地提及。北京提出,要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化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被列为浙江“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项重点工作。2021年,浙江计划建设一批“未来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此外,广东省提出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海市要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推进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福建省将用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

  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除加强科技创新、发力“新基建”外,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也是各地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

  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

  山东省提出,突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生命科学、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依法依规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实施企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改,推动产业基础再造。

  建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核心技术突破是绕不开的话题,也是各地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内容。

  北京市表示,着力推动量子、人工智能、生命科技等前沿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取得突破。上海市将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开展民用飞机制造、高端医用材料等补链强链行动。广东省提出,深入实施“广东强芯”行动,加快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高端设备等领域补齐短板,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种子科学等前沿领域加强研发攻关,加快培育未来产业。重庆市将持续发展先进制造业,汽车产业将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强化车辆控制软件、车规级芯片等技术研发应用。

2021-02-0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587.html 1 赋能高质量 各地敲定科创施工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