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3版:热点

中国独角兽企业对2021年增长充满信心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中国独角兽CEO调研2020》显示,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并未对独角兽企业产生太大影响,独角兽企业总体仍然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更有不少独角兽企业表示疫情还蕴含积极因素。

  国内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战略调整为独角兽带来机遇;巨大的国内市场为中国独角兽发展提供强壮的根基;独角兽回归境内资本市场的趋势更为明显。受益于整体经济的快速复苏,独角兽企业普遍对2021年增长充满信心。

  普华永道中国科创与民营企业服务联合主管合伙人黄佳分析道:“得益于中国领跑全球经济复苏的宏观环境,代表新经济发展的独角兽企业在疫情期间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与生机。后疫情时代,市场环境更为复杂多变,企业需要开启提质增效的‘重启’‘重塑’和‘重振’之旅,进一步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增强危机应对和风险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企业韧性和敏捷性并实现持续增长。”

  目前,我国经济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独角兽CEO调研2020》显示,56%的受访独角兽企业认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对公司未来1-3年会带来中度到重大影响。从资本市场看,得益于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速,并考虑到美股上市政策的不确定影响,计划在境内上市的受访企业占比从2019年43%上升至2020年59%。

  “科技创新方面,技术依然是所有独角兽企业关注的重中之重,约58%的受访企业将‘技术’视为核心竞争优势,遥遥领先位居第二的‘商业模式’。”普华永道中国科创与民营企业服务联合主管合伙人黄翰勋说。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国家密集部署新基建规划,为中国独角兽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中国独角兽CEO调研2020》显示,近半(49%)受访企业将“新基建发展规划”视为未来1-3年对企业有“重大/中度影响”的外部因素,其中68%的受访企业表示新基建发展规划将有利于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如智能制造、智慧建筑、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

  黄翰勋表示:“科技创新已成为中国高质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预计‘十四五’期间,对科技研发投入和支持将显著提升,更多硬科技明星独角兽将会脱颖而出。”

2021-02-0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581.html 1 中国独角兽企业对2021年增长充满信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