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3版:热点

国家高新区当好人才发展的“助推器”

  ▶ 本报记者 刘琴

  落实人才政策、创建人才发展平台、举办人才培训活动……新年伊始,国家高新区便在人才发展工作上频频发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舞台。

  引得来 留得住

  打造人才生态圈

  近日举行的2020年度株洲高新区、株洲市天元区人才人力资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并审议了有关人才工作事项。据悉,目前,株洲高新区形成了“1+4+5”人才政策体系,疫情期间出台的“人才八条”和“用工六条”,对园区引才育才留才起到了强大支撑作用。

  株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株洲市天元区委书记、区人才人力资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建光表示,要营造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发展氛围,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人才服务,统筹协调形成人才工作合力,打造人才生态圈激活内生动力。

  为了让更多高层次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国家高新区在细节上用心,在服务上暖心。

  进入新一年,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运维总监董颖充满干劲。2018年公司创立,他作为急需型人才,通过“企业提名单、政府接单办”的方式,把户口从杭州落到天津。两年来,从企业发展到个人落户买房、孩子上学,天津滨海高新区高效的服务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董颖说,随着天津海滨高新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园区系列引才政策不断优化完善,紫光云公司所在的天津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周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吸引越来越多人才来企业工作。2020年,紫光云克服疫情影响,公司业绩进一步提升。

  搭平台 建载体

  探索人才引育新模式 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好比肥沃的土壤,让人才科创种子从“生根发芽”逐渐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近年来,国家高新区通过建设多元化的创新创业载体,为人才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孵化发展平台。

  2017年落户南昌高新区的武汉敏声新技术有限公司,主要是看中南昌高新区在人才、平台等方面给予的优惠政策。“5G射频滤波器实际上是一个所有手机当中都必须拥有的一种芯片,目前我们的国产率非常低,我们希望在南昌高新区实现国产替代。”敏声新技术公司董事长孙成亮说。

  近日,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在南昌高新区开园,32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南昌高新区将以产业园为载体,继续在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方面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子。”南昌高新区科创中心副主任李鹏说。

  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是人才聚集、产业转型、城市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烟台高新区通过提升平台载体建设水平,深化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推进国际人才交流合作,集聚各类要素资源,提升人才承载力。

  据悉,烟台高新区打造了集孵化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科技中介机构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高层次人才进驻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例如,加快推动烟台蓝色智谷建设,完善“硬件”基础和“软件”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吸附能力。烟台高新区还在北京打造了“中关村·烟台协同创新中心”,签约10个项目进行飞地孵化,促进了跨区域资源共享。

  人才培训交流活动

  助力人才发展、企业壮大

  记者了解到,针对引进来的人才,国家高新区通过开展一系列人才培训和交流活动,促进人才的发展,同时通过人才间的“牵手”合作,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近日,成都高新区“英才赋能计划”第一期培训班在菁蓉汇蓉漂茶馆开班,40名来自主导产业的优秀青年人才参与。“举办这次培训,主要目的是帮助主导产业的青年人才开阔视野、学习理论、更新观念、增长知识,更好更深入地了解成都高新区的产业政策和市区人才政策,以更好地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不断提高个人和企业的创新能力水平。”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下一步,通过“高新英才赋能计划”,成都高新区将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及青创讲堂、青创训练营等系列活动,加强对产业领域优秀青年人才的深度培养。

  画面转向宁波高新区。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才交流活动在宁波高新区举行,这场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与往年不同,是通过线上视频方式进行。随着21位新会员的加入,这个“高层次人才军团”聚集了近200人。

  为何加入“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为何选择在宁波高新区创业?新会员庄方东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庄方东是宁波博雅聚力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共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博雅聚力于2020年7月在宁波高新区注册成立,这位北大有机化学博士是创业大军中的新兵。不过,园区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中的不少会员,已经和他成为朋友、合作伙伴。

  “我们是做聚酰亚胺的,这种材料特别耐高低温、耐辐射,而且柔韧性很好,柔性曲面屏中有广泛应用。”庄方东说,当初他也曾去其他高新区考察,但最终宁波高新区的产业链配套和人才政策等因素让他决定在这里创业。

2021-02-0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580.html 1 国家高新区当好人才发展的“助推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