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武汉东湖高新区三成上市后备企业曾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本报讯  近日来自中国光谷的一项统计显示,近3年来,武汉东湖高新区新增的12家上市企业中,有5家企业曾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约80家湖北省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中,30%获得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在市级政策的基础上,武汉东湖高新区依托武汉自贸片区开放的政策环境,进一步自我加压,不仅出台配套政策,而且有新探索。”武汉东湖高新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

  2008年,武汉市获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次年,武汉东湖高新区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园区建设工作。2011年起,园区专门设立了总额达10亿元的知识产权风险补偿基金,对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金融机构、企业、保险机构和担保机构等,进行风险补偿、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等支持。

  针对为园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造成本金损失的金融机构,武汉东湖高新区给予融资补偿,融资补偿比例不高于实际发生损失的本金部分的30%,且单笔补偿最高500万元;对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并按期还本付息的企业,按照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25%给予贷款贴息,单个企业的年度贷款贴息奖励总额最高60万元;对办理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的借款人,根据实际保费按比例给予补贴。

  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方式,2000万元以下贷款,从企业申请到贷款到账,耗时通常在半个月左右,快的仅需7天。针对初创型企业的创始人,武汉东湖高新区还推出信用贷,企业凭发明专利、权威奖项等,即可通过网贷的方式获得贷款,最高1000万元,24小时内贷款到账。

  四方光电是一家从事智能气体传感器和科学仪器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了100多项专利。熊友辉说,通过固定资产抵押和知识产权质押相组合的贷款方式,能有效放大该公司的获贷能力。“融资渠道更多、成本更低,企业加速成长信心十足。”

  “从2016年起,我们企业就通过质押专利的方式,每年获得1100万-1500万元的贷款。去年,武汉农商行为我们授信3000万元。”提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体验,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友辉直夸“方便”。

  据悉,“十三五”期间,武汉东湖高新区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5亿元,惠及上百家(次)企业。王成龙

2021-02-0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565.html 1 武汉东湖高新区三成上市后备企业曾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