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7版:园区热点

佛山高新区:“干”字当头谱新篇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  本报特约通讯员 梁铁

  近日,佛山高新区召开的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透露,2020年,佛山高新区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191.83亿元,增长2.99%,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3356.61亿元,增长2.91%;营业收入4569.44亿元,增长2.65%;进出口总额895.88亿元,增长2.76%。《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显示,佛山高新区位列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区第13位。

  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表示,2021年佛山高新区要突出党建引领,狠抓科技产业招商和火炬统计工作,加快平台载体建设、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加大科技创新动员力,要以开局之年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聚焦“高”“新”

  工作成绩“亮眼”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介绍,2020年,佛山高新区围绕“紧扣高质量、争当领头羊,大局抢急所、奋进勇担当”的要求,以“五个坚持”为抓手,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奋力争先进位,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2020年,佛山高新区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研究出台17份主导政策,支持企业奖补资金近2亿元。全年净增695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占佛山市的76.21%;高企存量达到2931家,占佛山市的51.26%。同时,佛山高新区还评选出第一批21个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扶持金额近8000万元,引入超100名高层次人才。

  坚持项目为王、精准招商。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支撑。2020年,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共引入超亿元产业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额535.73亿元;其中,超10亿元的重点产业项目14个,超百亿元的项目2个。

  坚持开放合作,筑巢引凤。佛山高新区着力打造“百千万”高端载体,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其中,百亩创新灯塔社区项目完成土地收储,禅城园千亩加速器聚锦科创园大江片区、鹰创园片区项目正式动工,南海园千亩加速器正建设15万平方米的载体空间,三水园万亩产业园启动区高标准建成超1万平方米的湖畔科技创新平台。

  “干”字当头

  促招商引资实现“三个转变”

  据了解,佛山高新区已绘制好“十四五”期间的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接下来的关键就是心无旁骛,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项一项抓实办成功,这是2021年重中之重。”蔡家华表示,2021年佛山高新区工作要突出党建引领、干字当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要调换频道,推动招商引资实现“三个转变”。

  过去,佛山高新区更多采取“管委会搭台、园区唱戏”的招商模式,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扭转思路,从招商统计到招商统筹转变,尽快研究出台一区五园统一招商政策,支持符合产业规划方向的项目在各园区落户,构建管委会和园区协同、园区和园区互动的招商引资新模式。

  同时,佛山高新区要加快从科技招商向兼顾科技和产业招商转变。佛山高新区要按照佛山市政府的部署,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3+3+X”产业体系,聚焦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的产业化,鼓励各地科研平台、研发机构的新技术来园区产业化、孵化培育。

  实现招商项目签约到项目落地投产的转变。根据规划,佛山高新区要重点围绕已签约各类项目,提前介入、主动对接服务,逐个梳理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为项目尽早落地投产创造良好条件。

  提升平台创新承载力

  设置重点奖补政策

  在抓好招商与统计工作的同时,佛山高新区将强化“三个支撑”,即加快平台载体建设、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加大科技创新动员力。

  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方面,灯塔社区项目争取今年10月前要全面开工建设,禅城园、南海园的千亩加速器和三水园的万亩产业园也要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佛山高新区将积极探索管委会与园区共建科技产业园区的新模式,争取年内建立一到两个试点园区,做出样板。

  “佛山高新区的工作重点是科技成果产业化,是帮助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因此要充分调动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蔡家华表示,佛山高新区在制定创新扶持政策时,一方面突出重点奖补,抓住科技部火炬中心赋予的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的有利契机,对照《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瞄准短板指标设置奖励目标;另一方面突出荣誉激励,增强企业归属感和获得感。

  同时,佛山高新区将强化科技创新动员力,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影响力。园区将进一步改革创新,探索设立融媒工作室和新媒体工作室,加大科技创新活动系统策划和宣传力度。承办好科技成果直通车、中国创新挑战赛(佛山赛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港澳台赛等科技部火炬中心高度关注的品牌活动,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2021-02-08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558.html 1 佛山高新区:“干”字当头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