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昆山高新区积极推进双创载体提档升级

再添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昆山移动物联网科创孵化器 图片来源:昆山高新区

  本报讯 (记者 叶伟)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昆山高新区的昆山移动物联网科创孵化器成功入选。截至目前,昆山高新区拥有省级以上孵化器13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4家。

  2016年6月,昆山高新区根据昆山市城市总体规划,引进孵化器专业运营机构复客中国,专业化打造昆山移动物联网科创孵化器。该孵化器重点引进培育物联网、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方面的科创企业,形成以物联网为特色、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为辅助的产业聚集区。

  昆山移动物联网科创孵化器是由废旧老厂房改造而成,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经过4年多的培育发展,目前已累计引进培育项目180多个,投资总额13亿元,年销售额达2.5亿元;累计引进本科以上人才约300人,培育各类双创人才15名,解决近1000人创业就业;累计获得各类知识产权560多件,培育和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

  “良木有凤栖,凤择良木栖”。近年来,昆山高新区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引领下,牢牢把握“高”和“新”的发展定位,不断集聚创新要素,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天九瞪羚独角兽孵化基地、中标院昆山基地、紫竹科技企业加速器、昆山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昆山高新区机器人科技创业园、昆山启迪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等多元化的创新创业载体,不断完善“创业苗圃—创业孵化器—创业加速器”的全链条培育体系,促进园区创新创业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强劲势头。2020年,昆山高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0家、净增168家,有效高企达到567家,新增高企培育入库3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27家、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94家,各项均稳居昆山第一;3家企业入选江苏省高新区“潜在独角兽企业”名单,28家企业入选苏南“瞪羚企业”,4家企业入选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16家企业入选苏州“瞪羚企业”。

  下一步,昆山高新区将围绕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定位,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瞄准三大产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继续完善“创业苗圃—创业孵化器—创业加速器”的全链条培育体系,推动各类创新创业载体提档升级,助推苗圃孵化、企业聚集、产业壮大,最终形成良好的产业孵化生态,为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支撑,为创业者提供切实有效的创新创业服务。

2021-02-08 再添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550.html 1 昆山高新区积极推进双创载体提档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