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嘉会坊:新时代创新创业的西安范本

  嘉会坊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创业园

  ▶  本报记者  李争粉

  3年多的时间,西安高新区嘉会坊迎来了一次次生态蝶变。

  这个旧厂区厂房,摇身一变成为充满科技感和时尚感的i创途众创公园、海归楼、天使楼,新空间带来新生活、涌现新经济、集聚新要素、提升新服务……如今,嘉会坊已经成为“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媒”九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综合体,是大西安城市新地标,也是城市有机更新改造的示范样板。

  “嘉会坊是以街区形式打造的孵化器,本质上是营造一种创新创业的发生场景。嘉会坊除了为孵化企业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外,更重要的是打造了一种开放式孵化载体,是与西安高新区的城市场景融为一体的创新环境。”中国科学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安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常海告诉记者,这种开放式或沉浸式的孵化器就像在西安高新区开辟了创新社区,社区主题是创新创业,对西安高新区双创事业很有示范意义。并且嘉会坊能形成自有引力,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入驻,为西安双创提供了新的示范样本。

  构筑创新创业新高地

  2017年9月29日,位于西安市高新二路与光华路路口东侧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正式开街亮相。这条街区以咖啡元素为载体,为创业者打造交流更自由、信息更丰富的共享平台,助力更多的创业者在这里实现梦想。

  1年后的2018年9月,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升级拓展2.0版——嘉会坊正式运营。

  “嘉会坊是西安高新区精心打造的创新创业街区,通过集中改造、优化物理空间和配套环境构架的全新双创生态综合体,是以创新创业为核心,以商业业态、文化创意为支撑的‘大西安城市新地标’,也是城市有机更新改造的示范项目。”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这里,不仅有别具匠心的街景规划、品类繁多的特色餐饮、如梦如幻的灯光夜景组合成城市更新生动场景,还汇聚着由众多创业团体、创孵机构、文创实体组成的多维度孵化链条。两种元素互相促进,共同构建起嘉会坊“创业+商业+文创”的特色模式,在国内创孵圈里声名远播,吸引了广泛的关注。

  经过短短3年时间的发展,嘉会坊收获了丰硕的创新创业成果。截至目前,嘉会坊累计注册企业超2200家,孵化毕业企业218家;在孵企业累计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获得投融资近9亿元;在孵企业累计获得知识产权1219件、科技成果转化60余件;孵化服务的企业获评高新技术企业1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4家,涌现出以欧卡智能、瑞特三维、优艾智合、恩狄集成电路等硬科技项目为代表的优秀企业,获得国内外资本的高度关注。

  “嘉会坊一个独特优势就是有西安高新区和园区庞大的产业集群、雄厚的资本及优质的科教资源等这样一个强大的创新生态圈支撑。加上其多年积累的品牌、口碑和众多合作伙伴,使得嘉会坊在西安高新区这个平台上链接的要素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更多的保证。但‘有’资源不等于‘用’资源,不仅要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还需做很多事情。”朱常海表示。

  双创阵地点亮“红色天际线”

  2020年10月,位于嘉会坊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党群服务中心落成,为创新创业打开全新的局面。

  “为了让党建工作有牢固的阵地和堡垒,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精心规划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并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辐射嘉会坊半径1公里,联动西安高新区服务大厅、区域非公企业、智慧小站、互动配套等板块,建设全区域全覆盖的党建圈。”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通过可视、可听、可感、可触的多种体验形式实现多媒体融合,着力打造城市红色精神的新地标、市民文化休闲的新空间,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红色传递零距离”。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嘉会坊协同大厦,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以“红色引领 创业同行”为主题,引入全新创新设计理念,结合嘉会坊年轻、时尚、国际化的风格定位,将红色、智能和互动等元素融入其中。同时,积极探索五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双创服务能力,并结合自身实际提炼出“五创”红色活力党建品牌,从创·新高地、创·新精神、创·新力量、创·新作为、创·新发展五个维度,展现创业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更有意义的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党群服务中心位于西部地区双创要素最为聚集地、西安提升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嘉会坊,以党建全面引领的姿态,与线上党建遥相呼应,让创业园党建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辐射带动更多创业者参与到党建活动中来,让红旗高高飘扬在这块创新创业的高地之上,为这张城市新名片增添了鲜亮的一抹红色。”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与科技助推产业升级

  从“大唐一百零八坊”中的嘉会坊,到现如今的嘉会坊,从英杰俊才嘉会盛宴之地,到千年之后的“全新双创生态综合体”“国际化智慧创新共生区”,嘉会坊根植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将 “文化自信”附着在创业之路上。

  如,国际音乐啤酒节,融合啤酒美食趴、音乐节、俄罗斯民俗风情表演、创客市集、创意足球、机车国潮、电竞娱乐等多样文化创意活动,向世界展示嘉会坊的潮流文化,展示时尚、国际、活力的“国际化智慧创新共生区”。

  “啡”尝西安,“啡”尝嘉会。嘉会坊连续举办三届国际咖啡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来自世界各地及国内100余家品牌参与其中,传递咖啡文化、传递嘉会味道。

  国际艺术灯光节,以风靡世界的国际灯光大秀、梦幻璀璨的水晶球屋、国际时尚潮流汇演、定制版贺岁甜点、限量珠宝展览、年货潮玩集市演绎“中国年”时尚风情,尽显文化创意的魅力。

  此外,西安首个常态化、综合型的创意品牌市集MAKER创客市集致力于“传播原创设计”,全面打造“文化+”新样本。截至目前,MAKER创客市集成功孵化近20个设计师品牌、40个手作品牌。

  “音乐”“书吧”“演出”“艺术”……3年来,嘉会坊多元化的文化体验,不仅体现出城市底蕴,文化创新与双创融合更是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乐与饵黑胶博物馆、樊登书店、喜马拉雅万物声、力邦艺术港、西安青少年流行音乐基地、果核剧场等不同类型的文化机构相继入驻,各类文化活动更是层出不穷,共同打造了一个双创氛围浓厚,且兼具时尚与潮流的特色文化街区。

  作为西安高新区创孵服务的引领者和实践者,“20多年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全力以赴的一件事就是打造以创业者为核心的全平台、全要素、全生态的服务体系。”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嘉会坊可谓是创业孵化“西安模式”新时代的全新探索。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将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目标和更清晰的定位,在创孵品牌输出、专业化平台建设、金融服务机构招引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力争将嘉会坊建设成为国内创新创业街区的示范区,为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也让创新创业孵化的“西安模式”在新时代迸发出新活力。

2021-02-0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546.html 1 嘉会坊:新时代创新创业的西安范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