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长沙高新区跻身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第一方阵

  本报讯 近日,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首次发布“2020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榜单,长沙高新区(麓谷)位列第10名,成为湖南惟一进入前10的园区。

  这意味着,长沙高新区已迈入先进制造业全国园区第一方阵。成立32年多的长沙高新区,为何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在全国380多家国家级园区中脱颖而出,跻身前10?

  据悉,赛迪顾问此次研究建立了“五力”评估模型,从经济实力、创新潜力、融合能力、产业聚力和绿色动力五个维度对国家级园区先进制造业综合发展水平进行评价。

  由此可见,经济实力是首要因素。32年来,长沙高新区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经济总量不断跨越。2020年,长沙高新区夺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园区经济规模稳步增长,全年实现企业总收入2820亿元,增长23.9%,规模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台阶,达到了1019.4亿元,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实现高新技术产值1470.4亿元,增长6.9%。

  这得益于园区产业发展逆势增长。2020年,长沙高新区“两主一特”产业持续壮大,实现产值848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化危为机,同比增长45%;软件业方面,引进CSDN、文思海辉等一批重大软件项目。

  这也与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息息相关。在项目招商方面,园区新引进重大项目89个,总投资549亿元,其中“三类 500 强”项目13个。五大牵头产业链引进项目91个,总投资664.6亿元。在项目建设方面,实现新开工项目36个、新竣工项目27个,开竣工数超年度目标13个。

  在创新潜力方面,园区的含“新”量逐年提高。2020年,长沙高新区科研投入强度加大,完成研发投入41.5亿元,增长7.6%。园区企业中联重科在2020年新浪财经发布的上市公司有效发明专利排名中,以2258件名列机械设备行业首位。

  虽是工业园区,但长沙高新区没有烟囱林立,反而一片“绿意盎然”,园区倡导绿色制造致力打造绿色园区。截至目前,长沙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370家,累计获批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项目)106家(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项目)14家(个),占长沙市一半以上。 伍玲 何清隆

2021-02-0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545.html 1 长沙高新区跻身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第一方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