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广州黄埔综合保税区通过联合验收

  李剑峰/摄

  本报讯  近日,广州黄埔综合保税区通过黄埔海关、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广东省财政厅等8个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验收,验收面积0.49平方公里,全封闭围网3335.5米。至此,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首个获国务院批复的综合保税区正式成立。

  黄埔综保区的前身是广州保税物流园区。200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广州保税物流园区设立;2008年9月,广州保税物流园区通过验收。广州保税物流园区自封关运作以来,业务辐射全国10多个省市,服务企业近2000家,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约50%。2020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广州保税物流园区整合优化为广州黄埔综合保税区。

  整合优化后的黄埔综保区有了质的提升。黄埔综保区将从较单一的保税物流扩大到物流、加工、贸易、研发、检测维修、展览展示、销售、服务等,“保税+”产业形态更多元,在联动区域资源、推进主体功能培育、促进业态创新、提升辐射服务水平、融入区域发展战略方面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未来还将打造广州黄埔全球中心仓、保税全球维修中心、保税研发中心、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

  据悉,黄埔综保区获批后,该区新注册企业数量猛增,主要涉及检测、贸易、物流、电商等业态。2020年以来,黄埔综保区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实现逆势增长。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黄埔综保区完成进出口额107.96亿元,同比增长26.5%。在2019年海关总署对全国12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绩效评估中,黄埔综保区排名第37位,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前列。金晶 濮宣 徐洁芹

2021-02-0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543.html 1 广州黄埔综合保税区通过联合验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