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重庆高新区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寄出

  本报讯 (记者 叶伟) 近日,在上海的小陈想在重庆高新区创办重庆渝凡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他通过“渝快办”—“跨省通办”专区重庆高新区版块申请营业执照办理。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接到申请后快速进行预审,并与企业沟通,指导企业按照程序提交资料,申请流程当日即顺利办结,营业执照也在当天寄往上海。

  这成为重庆高新区发出的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不用来回往返重庆和外地就能办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小陈说。

  而“跨省通办”只是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的一个缩影。重庆高新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设置专窗4个,可办理重庆市内跨区域以及跨川渝、跨省通办事项。

  通过“渝快办”第一批95项事项实现“川渝通办”。据悉,首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涉及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15个行业领域,涵盖居民身份证换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企业设立登记、执业药师注册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目前,办理事项主要有3种方式。“全程网办”打通两地用户体系,实现了重庆“渝快办”与其他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为两地企业群众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制证送达全流程网上办理,企业群众办事“零跑路”。“异地代收代办”,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申请人可通过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跨区域通办”窗口提交材料,由窗口工作人员代为受理或直接办理,事项办结后,再快递送至申请人。“多地联办”,对需要申请人分别到不同地方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减少了申请人的办理手续和跑动次数,实现一地受理、内部协同、一地办成。

  除此之外,重庆高新区还积极创新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就近办”。目前在重庆高新区白市驿公共服务中心试点开展川渝通办,可办理失业登记、社保查询等7项政务服务事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下一步,重庆高新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不断深化“跨省通办”“川渝通办”的深度与广度,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实现“一次办成”,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度。

2021-02-0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535.html 1 重庆高新区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寄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