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消费需求促中国汽车业电动化进程加速

  本报讯 (记者 于大勇) 消费者对环保汽车的需求日益增长以及政策的积极推动,促使中国汽车业加速电动化进程。近日,毕马威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势不可挡的电动化浪潮》报告称,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0年发生了巨变。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知度的提高,以及更加青睐可持续的环保生活方式,原本主要以供应和政策为驱动的市场,已经进一步向以需求为导向发展。

  “当前投身新能源大潮的不仅是造车新势力这些后起之秀们,传统汽车制造商也越来越多地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多方并举之下,中国和其他汽车大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均开始迸发出巨大活力。”毕马威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诺伯特说。

  该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国内厂商整体占据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逾80%的市场份额,相对而言,中国以外其他传统汽车制造商在电动化方面步伐较为保守。然而,随着政府的大力支持、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以及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生产成本差距的不断缩小,外国汽车制造商角逐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意愿已经变得较为强烈。预计他们未来将通过其在华合资企业增加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

  对此,毕马威中国财务咨询合伙人徐驾表示:“电动汽车的市场引领者将持续发生变化。由于传统汽车制造商如今更加关注电动化,国内和国际竞争将越发激烈。”

  针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考量因素——价格,该报告指出,由于电池占新能源汽车总体成本的主要部分,因此,能够开发出或采购到更优质电池的汽车制造商将获得竞争优势。

  毕马威中国交易咨询合伙人孟托亚分析说:“领先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以及日本和韩国等其他亚洲主要供应商,占据着强大的市场地位,并将继续引领全球供应链。”

  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不足是阻碍消费者转向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问题。该报告认为,为跟上未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充电桩数量必须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在中国政府对充电网络扩张的大力支持下,这一领域孕育了大量的商业机会。

  “充电桩的利用率通常较低,效能或利润的提升不能仅靠分析简单的充电数据。”毕马威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于凤友说,若将其与新能源汽车的车况和使用方式数据相结合,将可以为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增值服务。

2021-02-0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512.html 1 消费需求促中国汽车业电动化进程加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