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探路高质量发展的“西安模式”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企业培训交流活动现场

  西安高新区瞪羚谷

  ▶ 本报记者 李争粉 特约通讯员 张璐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也是在艰难中不断突破的一年。这一年,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主动作为,携手企业共克时艰;同时,采取务实举措,全面提升孵化服务能级,用心用力用情帮扶企业加速壮大。

  这一年,累累硕果挂满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版图。在第四届中国西安海归创业大赛上,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企业欧卡智能“无人驾驶清洁船”项目获得一等奖,西安诺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智慧电力可视化运维平台”项目获得二等奖;在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暨第七届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上,由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孵化培育的科技创新企业西安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高端装备制造组成长组一等奖,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新一代信息技术成长组一等奖……

  在培育企业的同时,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自身也在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公布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9年度评价结果显示,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获评全国孵化器优秀(A类),这已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连续6年获得此项荣誉。

  “从不到1万平方米的孵化面积到如今实现跨越式发展,西安高新区创业园通过双创政策拟定、双创生态建设、双创载体建设及双创氛围营造等,有力助推科技企业快速成长,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硬科技赋能

  累累硕果彰实力

  近日,西安高新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这对于正全力发展硬科技的西安高新区而言,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利好消息。从诞生到逐步扩大到西安市层面,到陕西省,再到正式上升为国家话语体系,“硬科技”已经成为西安科技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名片。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突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出了一流的硬科技创新发展生态,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余家,仅2020年就有瑞联新材料、中熔电气等8家境内企业、2家境外企业成功上市。而与西安高新区同频共振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在硬科技孵化领域也是硕果累累。

  中熔电气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成功孵化并培育成长的众多科技小巨人企业之一。该企业研发的主要产品包括电力熔断器、电子类熔断器和激励熔断器,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通信、轨道交通等中高端市场领域。经过10余年发展壮大,凭借质量过硬的产品及优秀的创新能力,中熔电气现已成为国内电力熔断器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尤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用熔断器市场份额中排名前列。

  康拓医疗成立于2005年,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是一家专注于神经外科、心血管外科等III类植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的硬科技企业,其研发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神经外科颅骨修补固定和心胸外科胸骨固定领域。目前,康拓医疗已取得12个III类植入医疗器械注册证,其中包括多个细分领域首创产品。其中,两大骨修复材料——钛材料采用3D打印试模、钛网板蚀刻法加工等工艺,PEEK材料现在已经实现了进口替代。

  “康拓医疗从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起步,园区纯粹、完备的创业环境与各项专业服务,让康拓专注于研发生产没有了后顾之忧。”康拓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高新区创业园除每年帮助企业进行各类资质认证申报工作之外,还会定期组织创业导师进行相关培训和交流,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帮助企业进一步成长。

  除了上市企业,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硬科技类企业在各类大赛上也是名列前茅。比如,在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布的“2020西安硬科技企业之星TOP30”榜单中,欧卡智能、博瑞集信、莱特光电、因诺航空等多家企业上榜。其中,园区企业陕西欧卡电子智能有限公司凭借硬科技产品水面服务机器人在大会上惊艳亮相,该机器人提供的水上垃圾处理、水质检测和净化的功能和应用,赢得与会嘉宾交口称赞。

  此外,在2020年12月21-23日举行的高工机器人&高工移动机器人年会暨金球奖颁奖典礼上,作为国内复合型移动机器人领航者,优艾智合凭借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深厚积累,获得2020高工金球奖——智慧物流应用案例奖、投资价值企业奖两大奖项。

  “得益于西安高新区在硬科技领域的利好政策和浓厚的双创氛围,借助于创业园资源聚集效应和全链条产业布局,众多科技型企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在孵企业累计超万家、高新技术企业2300余家、雏鹰企业1100余家、瞪羚企业160余家、独角兽企业1家。新通药物、旌旗电子、华科光电、奇维科技、金磁纳米等一大批硬科技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

  党建引领

  携手园区企业共渡难关

  2020年年初,一场因疫情而带来的“大考”突然降临。如何与园区企业携手共渡难关?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书写了完美答卷。

  面对“大考”,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主动作为,设立五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如同一张细针密织的大网,提纲挈领紧抓要害,纲举目张落实工作。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在人员排查过程中,不仅落实了“领导定点、全员定责、监管定位、排查定量、信息定时”的要求,建立“层级明晰、条块结合、全面覆盖、机制健全”的网格化隐患排查模式,还明确了“四个百分之百”的目标,即落实率100%、排查率100%、隐患整改率100%、宣传教育率100%。

  “疫情期间,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党委积极备战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获得了企业和社会的一致赞许。回溯那段特殊时期,仿佛历历在目。”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在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的引导和支持下,及时有效地落实整改措施,并且探索建立了新的园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起了党建指导员网络架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进一步推进“进、知、解”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园区“两个覆盖”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2020年10月,位于嘉会坊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党群服务中心落成,成为嘉会坊的一道新景观。该党群服务中心的落成,为企业开展党建活动和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个多功能现代化场所。

  据悉,2020年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累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次,党委会12次,民主生活会2次;党支部大会37次,组织生活会2次,党课4次;面向园区党员群众组织宣讲、培训、外出参观学习等各类活动11次。

  同时,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积极发挥企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落实西安高新区“一对一结对帮扶”和“百企帮百村”集中攻坚活动,多举措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派出联户帮扶干部,还联合多方力量下乡送温暖,号召新通药物、华科光电、奇维科技、金磁纳米等园区机构和企业参与到扶贫队伍中,通过送医送药、慰问宣讲、购买当地农产品等方式,与被帮扶者群体建立起了深情厚谊。

  精准服务

  擦亮“店小二”金字招牌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在不断提升园区创新“硬环境”的同时,根据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需求,积极为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及个性化的“软服务”,在人才、金融、培训、宣传等方面持续推陈出新,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帮助。此外,通过举办各类层出不穷的技术创新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持续为企业发展、双创升级赋能。

  “疫情期间,企业需要什么服务?复工复产后,如何让企业发展壮大?带着这些疑问,2020年,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累计走访企业超900余家,收集各类企业发展的难点与堵点,并分类汇总,逐一出台针对性措施,得到企业一致好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西安高新企业大学作为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为西安高新区中小微企业打造的“企业身边的学习平台”,通过线上平台学习和线下培训的形式,开展了多种主题的课程交流。2020年共开展75期培训课程,参与企业580余家;线上平台举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数据赋能管理、网格化的企业应用、企业文化与核心人才、奖金激励设计与案例分析等课程,学习人数多达1000多人次,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西部丝路硅谷创新投融服务中心、金服时空、高新盈峰创投、中国投资人中心·白马金服等多方金融机构合作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为在孵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810万元;积极响应落实各项疫情补贴政策,帮助园区700余家企业获得房租减免补贴共计超3000万元。

  此外,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与西安高新区人社局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了科技部火炬中心2020年“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西安专场活动。该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模式,通过线上“云聘”、线下“直聘”,并创造性首次安排在“夜间”举办。同时还专门开辟了“直播频道”,用现下最流行的传播方式对活动及高新区宣传视频、企业招聘、面试现场及洽谈沟通等进行现场展示;每周三在嘉会坊举行的高新技术人才O2O精准面试会也搬到了网上,集成了企业用工单位及岗位信息查询、求职者信息查询、在线网络直聊、视频面试邀约等多种功能,最终吸引西安地区80余家用人单位和2300余名求职个人参会,共提供职位1714个。

  “根植于西安高新区这片创新沃土,西安高新区创业园20余载创新孵化结出累累硕果。‘十四五’期间,创业园将继续肩负科技企业孵化重任,秉持助力企业行稳致远的不懈追求和使命愿景,为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持续赋能。”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不断提升孵化服务效能,通过双创政策拟定、双创生态建设、双创载体建设及双创氛围营造等,有力助推科技企业快速成长,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将继续肩负科技企业孵化重任,秉持助力企业行稳致远的不懈追求和使命愿景,为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持续赋能。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创业园

2021-01-1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898.html 1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探路高质量发展的“西安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