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6版:园区热点

厦门火炬高新区提高产融发展“含金量”

  ▶ 管轩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幼君

  近日,随着中兵国调股权投资基金揭牌仪式的举行,中兵国调基金正式落地厦门,将为该市带来近百亿级基金规模的增量及一家央企持牌的基金管理公司。厦门火炬高新区将通过参与中兵国调基金,以基金合作为切入点和抓手,提高园区产业引导基金的“含金量”。

  一直以来,基金的投资领域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新材料等产业的布局高度契合。2020年7月,为进一步做好园区的招商引资及产业培育工作,厦门火炬高新区成立了总规模30亿元的厦门火炬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并成立厦门火炬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出资代表和受托管理单位。

  该基金依托园区多年积累的产业招商经验,通过产业与金融资本相融合,促进优质产业资本、项目、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园区聚集,推动招商引资及产业培育工作。同时,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一方面甄选园区重点发展产业的龙头企业,或具有产业基金管理经验的国内外头部基金管理团队,合作设立产业子基金;另一方面,直接投资或设立专项子基金投资于园区拟引进的重点招商项目。

  据悉,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厦门火炬高新区已落地联和二期(规模5.25亿元)、中兵国调基金(规模80亿元)、武岳峰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金(规模5亿元)等三只子基金,基金总规模达90.25亿元,超额完成60亿元的年度基金招商任务,预计全年可完成实际到资超30亿元。不仅如此,在火炬产业引导基金的推动下,星宸科技、中航锂电等高能级项目完成增资。

  “潜伏”在这些“新能”企业的背后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2020年厦门火炬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推动思派信息完成项目增资,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细分领域的“年轻一代”注入发展活力;在集成电路行业里的一个细分领域,智多晶通过“云端签约”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它是国产FPGA的顶尖生产者,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以其灵活高效、可重复编程的特性,被誉作“万能芯片”,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消费电子、工业、医疗等领域……

  选择优秀机构开展合作是产业引导基金良性发展的关键。自厦门火炬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成立以来,团队坚持优中选优,强化与业内顶尖机构团队互鉴互动,精选符合园区战略发展定位的投资机构,拓展“朋友圈”。2020年,园区共接洽各类投资机构40余家,通过产业引导基金理事会决策的基金有3个。

  其中,首个落地的产业子基金——厦门联和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二期),将发挥基金管理团队在集成电路产业界的丰富投资及管理经验,拓宽园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路径。

  此外,厦门火炬高新区将通过产业基金招商的方式,招引头部企业和项目,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带动园区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如武岳峰第三代半导体基金目前已储备了多个涵盖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的项目,在基金组建完成后可快速落户厦门,发挥强链、补链的作用,快速为厦门市聚集一批有发展潜力的第三代半导体项目。

  基金引来的不仅是好项目,还有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以及相关资源,这为培育“三高”企业,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比如,中兵国调基金将发挥先进智造赋能体系优势,为园区相关企业导入订单,助推企业创新升级。

2021-01-1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884.html 1 厦门火炬高新区提高产融发展“含金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