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4版:聚焦

贵阳高新区企业荣获 “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本报讯 近日,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长通集团下属子公司贵州长通装配式建材有限公司在贵州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会上,荣获“贵州‘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据悉,为实现可持续帮扶,贵州长通集团以产业扶贫参与到贵州省“千企帮千村”行动中。2018年,该集团投资2.4亿元,成立子公司长通建材,落地国家级贫困县长顺县广顺轻工产业园,并从欧洲引进先进的ALC板材生产线,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深化设计、安装于一体的大型智能化绿色建材综合企业,旨在激发贫困地区人口内生动力,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之所以把最先进的生产线落地在最贫困的地区,集团的考量不仅在于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更是因为这样做,还能以智能制造刷新当地贫困户单纯以劳动力换取酬劳、‘等靠要’的老旧意识。用‘以工代培’提升贫困户劳动技术含金量,以爱心帮扶助力贫困学子努力学习,培育贫困户自力更生的发展志气,实现多维度、可持续的智造产业扶贫。”贵州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说。

  2019年9月,长通建材开始设备联调试产,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节能墙材部品化专项科技示范生产线,ALC板材生产线通过核心技术的提高、差异化定位、数据化的运用等,让企业从“贵州制造”转向“贵州智造”。目前,该生产线日产能可达到1500立方米,是全国单线产量最大的生产线。

  在这里,经过培训上岗的一线工人平均年薪可达10万元,实现从原来的“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同时,长通建材吸引了一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培育当地经济内生动力,为贵州培育智造新匠人。此外,在从“贵州制造”向“贵州智造”转变期间,长通建材用于生产的主要原材料硅砂均在长顺当地采购,带动当地相关企业共同发展扶贫产业。

  长通集团已逐步探索出以智能制造为导向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整合全行业优势资源,把产业产能下沉到劳动力来源地,在毕节、龙里、长顺、铜仁、六盘水等地建厂区,解决就业1200余人,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岗工作,给到贫困户一定的就业岗位和工作培训,实施可持续帮扶,为贵州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杨蕾

2021-01-1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873.html 1 贵阳高新区企业荣获 “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