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4版:聚焦

昆山高新区五联村:“五个振兴” 描绘美好生活新蓝图

  ▶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大发

  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屋,踏马腾飞的雕塑……一幅乡村振兴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近年来,昆山高新区五联村将农村产业发展作为村经济振兴的支柱,找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聚焦聚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扬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五联村党委书记马建华介绍,自2001年以来,五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村级经济总收入约1200万元,其中可支配收入62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5000元。2020年村级资产总额达到约1.2亿元,比2001年增长了40多倍。该村先后荣获 “江苏省生态村”“苏州市先锋村”“苏州市村级经济发展百强村”“昆山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五联村将农村产业发展作为村经济振兴的支柱,找准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依托昆山高新区民营科技园区的区位优势和快速发展的契机,大力发展配套型经济、商贸型经济和增值型经济。另外,将改革创新作为核心内容,提升农民自身发展能力,改变传统单一的农业模式,提升经济效益,以此实现产业融合,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人才振兴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引进人才方面,五联村积极吸引返乡创业就业人才,向上争取特殊优惠政策来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鼓励返乡创业人员挖掘当地特色产业。

  在培养人才方面,五联村突出重点,长短结合。重点培养引领性强、带动力大、需求量多、作用期长的三类关键性人才,包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致富带头人)、职业农民、村干部等,并提供宽松的人才成长政策环境,提供宽阔的培养培训平台,并且结合实践进行培养扶持。

  推动文化振兴,就是要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更好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一方面,五联村认真开展乐民工程。组建文体队伍,带动群众性文体活动。由五联村门球队和舞蹈队两支文体队伍引导广大村民群众积极参与文体活动。同时,加大文体设施投入,提供经费保障。由村投入资金,先后建成健身点2处,安装健身器材35件(套),并建成五联村农家书屋。另一方面,五联村深入推进惠民工程。组织召开关爱帮扶特殊群体的慰问茶话会、家访谈心会,开展送温暖活动。实行“五个到家”服务政策,并进一步完善村级养老机制,推动卫生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大关心老年群体的力度。

  五联村积极落实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新建垃圾分类处置亭1座,设置农村“二分类”垃圾桶160只。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立每户垃圾桶,按规定加强垃圾的管理清运和回收利用,并有效落地保洁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制度。

  此外,五联村规范加强农户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入户接管率和处理率,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确保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

  五联村积极开展“厕所革命”,2019年共新建2间公共厕所,改建7间厕所。在做好村庄厕所环境卫生工作的同时,落实好设施建设与日常保洁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把“净美”具体化。五联村着力整治农村“脏乱差”问题,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有效保护自然风貌。让生态环境更加优良,乡村特色更加鲜明,村民幸福感、满足感得到显著提升。

2021-01-1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870.html 1 昆山高新区五联村:“五个振兴” 描绘美好生活新蓝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