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青海—河南 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

  新华社讯 近日从国家电网获悉,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已正式投运。

  该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新建2座换流站,输电电压等级为±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约226亿元,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建成投运。

  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是为支撑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建设的第一条特高压输电通道,是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输电大通道。

  据悉,该工程全面采用了“升级版”特高压输电技术,在成套方案、工程设计、设备研制、工程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大幅优化,提升了工程的安全和质量水平,并且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全面突破。

  青海是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太阳能、风能、水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对于促进西北清洁能源基地开发,提高当地电力外送能力,满足华中地区用电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羊旸 刘高阳

2021-01-1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849.html 1 青海—河南 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