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智能建造迎来新机遇

  本报讯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的应用,推动建筑业由智能建造向智慧建造转变,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意见》提出,到2035年,中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进展,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整体优势明显增强,“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智慧建筑市场产值已超过千亿元,并且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未来市场可达数万亿元。当前,从国家层面到各地,均已把智慧建筑纳入智慧城市建设的高度予以重点推广。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马智亮说,《意见》的实施对于破解建筑行业“用工荒”等问题,降低建造成本,提高建筑质量、安全和绿色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能使中国建筑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提高国内建筑行业“走出去”水平。

  马智亮认为,中国骨干企业在智能建造方面目前走在全世界的前列,特别体现在大型复杂工程中智慧施工方式的应用上。例如应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使施工过程更加可控,降低浪费;应用智慧工地系统使项目施工进度、成本、质量、安全等方面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据统计,相关智能技术的应用可降低建造成本7%,缩短工期10%。

  当前,智能建造产业正蓬勃发展,与产业需求和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已成为发展的关键环节。《意见》中强调了人才培育的保障作用。据悉,近年来,教育部先后批准了25所高校成立“智能建造”专业,培育智慧建造的专业人才。“智慧建造任重而道远。智能建造需要高科技的综合应用,科技创新离不开教育支持,离不开高水平、复合型的人才。”马智亮说。薛凝

2021-01-1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837.html 1 智能建造迎来新机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