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1版:封面

2019年国家自创区、国家高新区实现营收38.6万亿元

国家高新区成地方创新发展“领头雁”

  本报讯 (记者 罗晓燕) 记者从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21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69家国家高新区成为地方创新发展“领头雁”,2019年营业收入达38.6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52%。

  “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加速发展,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治理形成新格局,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进一步凸显了支撑引领作用。数据显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2015年1.42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2.21万亿元,2019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1倍,2019年达到1336亿元。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翻一番,2019年超过2.2万亿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排名从2015年第29位跃升至第14位。

  其中,区域创新水平快速提升,北京、上海、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由“点对点支援”向“体系化布局”转变。

  科技创新创业形成新生态,创新创业政策更加健全,科创板上市高新技术企业173家。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等构成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均突破20万家。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会上强调,面向“十四五”,要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通过应用驱动倒逼基础研究,真正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着力加强体系能力建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建成更加高效开放的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科技计划体系,改革评价激励机制,加强作风学风建设。

  王志刚要求,2021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一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强化科技创新基础能力;二是健全新型举国体制,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三是发布“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健全规划实施和资源配置机制;四是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提高创新策源能力;五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高新技术研发应用;六是大力发展农业和民生科技,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民生福祉;七是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八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九是强化作风学风建设和科技监督,构建大监督格局,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十是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十一是坚持开放包容互惠共享,加快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

2021-01-11 2019年国家自创区、国家高新区实现营收38.6万亿元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801.html 1 国家高新区成地方创新发展“领头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