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宜诺凯获批上市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近日,中关村示范区企业诺诚健华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其自主研发的首款创新药宜诺凯(奥布替尼片)上市。这意味着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宜诺凯从临床开发进入商业化阶段。

  “宜诺凯在中国正式商业化上市,意味着诺诚健华的发展迈进一个新的里程碑。”诺诚健华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崔霁松说:“我们将继续快速推进奥布替尼在其他适应症的临床研发进度,并积极探索全球市场机遇。诺诚健华也将继续专注于恶性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领域的Ⅰ类新药研制,为全球肿瘤及自身免疫领域的医学突破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探索出一条独特的中国自主创新之路。”

  “2020年是‘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收官之年。我国于2008年启动实施‘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这是国家科技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促进中国医药创新的重要推动力。”中国科学院院士、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陈凯先表示,“2020年有10多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获批,奥布替尼的获批正是该专项的完美收官。在新的征程上,希望包括诺诚健华在内中国药企不断创新,开发出更多新药造福患者。”

  “随着国家政策支持与本土创新企业的发展,本土创新医药产业已进入崭新阶段。同时,也需要让创新药尽早实现医保报销,才能提高本土创新药可及性,减轻广大患者经济负担。我们也期待着奥布替尼纳入医保,更好地惠及患者。”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说。

  诺诚健华联合创始人兼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说:“在推进创新药从研发到上市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因此需要更好地实现‘产学研医’的一体化,让研发跟上市场发展的速度。企业药物研发,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企业的产业化与基础研究相结合,不断推出创新成果,造福更多患者。”

  据悉,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奥布替尼目前适用于复发/难治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细胞淋巴瘤(SLL)患者,和复发/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MCL) 患者的两项适应症治疗。除奥布替尼外,诺诚健华目前拥有10款候选药物,包括3种处于I/II期临床试验的候选药物及7种处于IND准备阶段的候选药物。

2021-01-1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272.html 1 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宜诺凯获批上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