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2版:要闻

大科学工程“拉索” 建成首个探测器阵列

  新华社讯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拉索”(LHAASO)的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WCDA)三号水池日前注水达到正常工作水位,标志着该探测器阵列全部建成。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海拔4410米处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其主要使命是捕获高能宇宙线并分析其来源和机理。宇宙线是来自外太空的高能粒子流的总称。这些人类肉眼看不见的“天外来客”,携带着大量天体演化以及宇宙早期的信息,是人类探索宇宙的重要途径。

  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总面积78000平方米,由三个“品”字排列的水池组成,内有3120个探测器单元、6240个光敏探头,如同在高原上拉起一张“天网”,观察粒子“阵雨”在水中产生的光。

  “拉索”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曹臻介绍,探测器阵列有效探测面积是国际上最大同类型实验装置的4倍,能够对银河系内外的伽马暴、快速射电暴、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等具备瞬变特性的高能辐射信号进行探测。

  据介绍,“拉索”由电磁粒子探测器阵列、缪子探测器阵列、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组成,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宇宙线研究中心之一。 董瑞丰

2021-01-1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262.html 1 大科学工程“拉索” 建成首个探测器阵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