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3版:热点

“区块链+”发展格局形成 行业发展“脱虚向实”

  ▶  本报记者  李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2020年)》显示,当前,区块链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设施交叉创新,越来越多的实体经济垂直领域呈现出“区块链+”的发展格局和“脱虚向实”良好势头。

  行业认知回归理性

  作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区块链承载着我国在新兴领域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的期待。

  白皮书显示,2013年至2020年9月,全球区块链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3.5万件,授权量达到2165件。申请方面中国以2.1万件高于其他国家,授权量方面中国也以998件处于领先水平。

  但是白皮书认为,受制于技术自身瓶颈和理解成本较高,区块链距离真正大规模落地仍需一段时间。而Gather发布的2020年中国ICT技术成熟度曲线则显示,中国区块链技术已从泡沫破裂谷底触底反弹。

  白皮书指出,过去一年虽然资本热情遇冷,但是区块链产业长期向好、行业认知回归理性。现阶段广大从业者对区块链的信心持续向好,普遍认可区块链的长期战略性价值。与此同时,政策制定方、技术提供方、系统使用方等各类行业参与者已认识到区块链的发展并非只差临门一脚,而是尚处于行业发展的初期,需要产业结合实际情况,务实探索区块链的应用落地路径,合力解决赋能实体经济过程中的问题和挑战。

  同时,行业内也渐趋理解,区块链是可信交易的基础组件,但这并不意味着区块链可以包打天下。需要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5G等其他技术相结合,利用协同效应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共同助力数字化转型。

  数据显示,目前区块链应用主要在存证领域,区块链已进入了如何从工程角度把它做得更好,更可信、更稳定,扩展性更好,能够容纳更多节点的阶段。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认为,这一过程还会持续一段或更长时间,下一步区块链技术性竞争由工程性的优化改良转向技术生态和商业生态。

  “区块链+”场景日渐丰富

  避免脱实向虚,除继续严厉打击投机行为之外,还必须引导区块链技术与实际应用场景深度融合。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已有超过262家上市公司涉足区块链领域,分别来自保险、房地产、商业百货、安防设备、包装材料、电信运营等39个领域。而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中,上市公司区块链项目达到45项。

  其中,金融是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中探索最多的场景,在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支付清算、资金管理等细分领域都有具体的项目落地。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国内已备案的区块链信息服务中,金融(含供应链金融)领域项目数量排名第一,占比高达36%。

  比如,近日发布的雄安新区区块链底层系统(1.0),标志着国内首个城市级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开发完成投入使用。该系统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搭建起了一条“核心链+应用链”多层链网融合的新型区块链底层架构,并在吞吐量、跨链协同、数据可信交换、安全等痛点问题方面实现创新突破。据悉,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持在实践中深耕探索区块链应用发展,目前已有工程建设资金区块链信息管理系统、征迁资金区块链平台、财政非税收入和电子票据区块链等系统和对接场景应用场景落地实践。

  区块链“脱虚向实”

  “越来越多的实体经济垂直领域呈现出”区块链+”的发展格局和“脱虚向实”的良好势头,是一种积极信号,表明我国的区块链市场方兴未艾,并由此形成了产业链、产生了社会价值。”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记者说,当前,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这是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涌现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批先进技术作为生产要素,技术为金融赋能、为实体赋能,助力各方数字化转型,能够驱动实体经济的繁荣、推动产业的深化发展。

  苏筱芮认为,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方主体的积极参与。政府层面,需要在创新与审慎之间做好平衡,构建富有弹性、激励性佳的监管机制;行业层面,需要发挥行业组织的专业化职能连接机构与政府,通过合作机制的设立、共享平台的搭建等营造区块链发展的优良生态;机构层面,需要加大对新型技术的探索与攻坚,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增强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以科技驱动模式作为立身之本。

2021-01-1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259.html 1 “区块链+”发展格局形成 行业发展“脱虚向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