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4版:聚焦

大爱无疆 给孤贫儿童一个温暖的“家”

  服务团的志愿者与孤贫儿童在一起。胡晨/摄

  ▶  本报记者 刘琴

  蒙山有大爱,沂水也深情。沂蒙大地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叫孤贫儿童,由于家庭缺失、生活环境脏乱等原因,他们普遍存在自卑、自闭、性格逆反等问题。临沂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们,不仅为他们点亮了心灯,更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家的温暖。

  “志愿者帮扶的并不只是一个孩子,而是孩子身后的一整个家庭。”服务团团长徐军告诉记者,服务团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已参与志愿者8000多人,先后摸排出符合帮扶条件的孤贫儿童5317名,并与4000多个孤贫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组建了“临时家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用爱建起一个“家”

  “阿姨,您好!”在远程视频的那一头,记者看到了年满五岁的小宇(化名),他依偎在“大姑”顾圣媛的怀里,小小的脸庞洋溢着童真的快乐与幸福。

  而就在两年前,小宇还是个不会说话且身体瘦弱,与爷爷相依为命的“小脏孩”。

  “2018年10月,当我们走进小宇的家里,我向他招手想要抱抱他,但是他并不理我,别人吃完东西扔掉的垃圾袋,他拾起来就舔。”顾圣妍向记者谈起当时的情形时,有些哽咽。顾圣妍和顾圣媛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她们同是服务团的志愿者。

  据顾圣媛介绍,小宇的爸爸已经去世,妈妈离家后再没有回来,孩子每天的玩伴只有家里的一只大猫和几只小兔子。

  在姐妹俩的帮扶下,三岁的小宇成为了服务团里最小的孩子。顾圣妍夫妇当起了小宇的“爸爸妈妈”,顾圣媛当起了“大姑”,让小宇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被姐妹俩带到临沂市罗庄区上幼儿园后,以前不怎么开口说话的小宇,从一句话三五个字到慢慢越来越多,现在的小宇已经能够流利地背诵多首古诗。

  顾圣媛告诉记者,姐妹俩于2018年7月加入服务团,现在负责对接罗庄区黄山镇20多名孤贫儿童,她们所住的罗庄区与黄山镇距离100多公里,两年多来,她们用爱行走,用心陪伴,给黄山镇的孤贫儿童带去来自心灵的温暖。

  “在帮扶孤贫儿童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成为了一家人。我很感恩服务团改变了这么多孩子的命运,也很感恩我当了一名志愿者,只要能让这些孩子感受到有人爱他、有人疼他就行。”说着说着,顾圣妍的眼圈又红了。

  顾圣媛、顾圣妍只是服务团众多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两年多来,志愿者们走访11万余人次,累计行程650余万公里。先后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200多名孩子的户籍问题、100余名孩子的学籍问题;免费为近百名孤贫儿童实施了大病救助……在服务团的帮扶下,许许多多的孤贫儿童有了健康的成长环境,服务团也被临沂老百姓称为“贴心的守护人”。

  走进成长训练营

  2020年8月,服务团组织120名孤贫儿童开展了一次训练营活动。在开课前的“英雄榜”环节,志愿者为孩子们自发养成的好行为、好习惯点赞。

  “尤其小孩子,一次次被被嘉许和确认的时候,他的内心会越来越有力量。其实所有的孩子就像是一张白纸,就看环境是如何去塑造他。”服务团副秘书长景平说。

  11岁的佳妮(化名)是第二次参加训练营,与第一次相比,她已经变得活跃一些,并乐于分享。“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什么也不敢做,也不敢上台讲话。我决定这次来好好锻炼一下自己,这次我感觉自己有信心了,特别勇敢。”佳妮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据了解,两年多来,服务团先后开展了以心理辅导和提升心灵品质成长为主的冬令营、夏令营、登山、培训、参观旅游等各种集体活动1000多次。通过志愿者们的帮扶,让500多名存在心理问题、170多名“硬骨头”问题儿童有了实质性改变,走上了健康成长的道路。

  让阳光照进心田

  为了改善孤贫儿童的居家环境,两年多来,志愿者还先后帮助1000多个家庭清扫垃圾,为400多个孩子修缮房屋,置换家具,硬化庭院,让孩子们有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家。

  “在与孤贫儿童相处过程中,总是感觉到孩子的内心像是被一种无形的东西笼罩着。其实我们清扫的并不只是孩子的生活环境,更希望扫去他们内心的阴霾,让他们感受到阳光和雨露。”顾圣媛说。

  在服务团这个大家庭中,志愿者用爱为孤贫儿童构筑了一个个“温暖的家”,让他们成长的路上不再孤单。

  “志愿者的介入,丰富了孩子们的感情世界,为孩子弥补一些父爱或者母爱的缺失。学习上我们也尽量去帮助他们,让他们的眼界更加开阔,让这些孩子的心灵慢慢健康起来,让阳光照进心田。”志愿者李艳说。

  “爱是没有办法用金钱来代替的,给予爱和陪伴,给予关注和关心,让孤贫儿童知道这个世界上其实有很多人都是爱他的。”徐军说,目前,孤贫儿童帮扶的“临沂模式”已在青岛、济南,湖北襄阳、老河口等一些城市开始推行,潍坊、枣庄、宿迁、徐州、唐山等城市也正积极准备筹建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

  大爱无疆,真爱无言。志愿者们用爱心守护着一颗颗弱小的心灵,一定会迎来守望花开的季节。

2021-01-1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253.html 1 大爱无疆 给孤贫儿童一个温暖的“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