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7版:园区产业

同比增长20.24% 松山湖市场主体数量实现逆势回升

  本报讯 2020年,尽管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冲击与影响,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市场主体数量仍实现逆向回升:截至2020年12月28日,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495户,同比增长20.24%;实有市场主体11548户,比2019年同期增长27.8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松山湖分局严格按照东莞市委、市政府和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和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工作。

  2020年农历正月初五,广东斯凯瑞机器人有限公司前来松山湖市场监管分局窗口提交资料,申请增加“劳动防护用品”的经营范围。为助力防疫物资复产复工,分局特事特办,立即为申请人审批发照,赢得群众好评。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仍凭借种种努力,帮助企业克服了阻碍。”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松山湖分局工作人员表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松山湖市场监管分局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物资需求,积极做好审批、监管等各项工作。

  2020年3月,在收到东莞晨光印刷有限公司增加医用口罩经营范围的审批申请后,松山湖市场监管分局迅速安排业务骨干跟进,特事特办、即来即办,第二天就颁发了变更好的营业执照。同时,该分局还协调市局相关科室指导该公司办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审批,使企业最短时间内完成备案手续,投入医用口罩生产,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2020年,松山湖市场监管分局全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推行预约办、当场办、容缺办、延期办、豁免办、“银证通一体机”自助办等创新服务举措,全力提升办事便利度和效率。

  作为东莞市市场监管系统惟一一个承担外资审批业务的分局,2020年6月1日起,松山湖市场监管分局在承接原有市局前移“一园六镇”业务基础上,还承接松山湖功能区“一园九镇”全部外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业务,为功能区外资企业提供方便快捷、一步到位的审批服务。松山湖市场监管分局自我加压,最大限度缩短业务办理时限,实现了注册登记事项办理时限全面优于法定时限。

  在松山湖市场监管分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园区市场主体数量在疫情影响下实现逆向回升。

  2021年,松山湖市场监管分局将深化“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办理、一表填报、并联审批、一窗领取”,实现业务数据共享共用,将企业开办整体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刘慧茹

2021-01-1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244.html 1 同比增长20.24% 松山湖市场主体数量实现逆势回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