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烟台高新区以创新创业微生态助力企业腾飞

  本报讯 为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服务中心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开拓新思路、谋求新发展,精心构建“技能提升—创客孵化—企业加速”全链条的创新创业微生态体系,为不同阶段、不同领域、不同需求的创业者,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不仅实现了从学生到创客再到创业者的转变,也有效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为烟台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搭建“辅导+实训”培训体系。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充分利用校地优质资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积极引进优质教育机构,开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中短期培训班,致力打造以“启发思维、提升技能”为核心的辅导课堂。同时,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创新创业模拟实训服务平台”,通过“实践性+体验式”培训模式,开展仿真实验、模拟路演训练等多种形式的实践培训,致力打造以“提高能力、积累经验”为核心的实训课堂。

  搭建“指导+帮扶”孵化体系 。邀请青年创业导师、金融机构负责人、青年企业家、专家学者组建创新创业导师服务团,在技能培训、团队构建、运营管理等方面提供“多对一”全程跟踪指导,帮助创客答疑解惑。立足区位优势,与中科院计算所烟台分所、北京机科国创轻量化研究院烟台分院等科研院所、高校建立灵活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积极引进金融、财务、法律、投资等相关中介服务机构,为创客提供高新技术咨询、知识产权管理、成果转化推广、天使投资等资源对接平台。为满足有创业想法及思路的创客需求,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持续优化创客空间,规划工位办公区、咖啡休息区、专业培训区、活动路演区等多个功能区,全力为有创业“金点子”的创客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公共配套资源,最大限度降低创客前期投入成本,助力实现梦想。

  搭建“服务+管理”加速体系。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针对创业想法成熟、满足创业条件的创客,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在全面落实“科技、工信、人社”等优惠政策的同时,密集出台一系列扶企惠企政策措施,用于项目推介、人才激励、创新资助、企业培育等方面,确保企业第一时间受益,实现应知尽知、应享快享、应享尽享。为让企业充分享受专业、高效、全方位的服务,在改善软硬件设施方面同步发力,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配备创业公寓、创业餐厅、党群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同时为创业者提供包括项目申报、金融对接、知识产权等在内的“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并定期邀请知名创业成功企业家、投资人及投融资机构举办创业培训,帮助企业快速做大做强。王德龙

2021-01-1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230.html 1 烟台高新区以创新创业微生态助力企业腾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