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突破95分! 广州市黄埔区创新指数连年攀升

  图片来源:广州市黄浦区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的《广州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20》显示,黄埔区创新指数综合得分为95.49分,居广州市首位。据悉,自2018年广州城市创新指数发布以来,黄埔区是首个也是惟一一个创新指数综合得分突破90分的行政区,得分连续三年居广州市第一。

  该报告显示,黄埔区在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创新环境四大方面均较上年明显提高,十大指标中八大指标的综合得分居广州市各区首位,分别为:全社会R&D经费支出、财政科技支出、每万名从业人员中从事R&D研究人员数、每万名从业人员高新技术企业数、劳动生产率、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孵化育成体系建设、专利产出。

  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生态日益完善。2019年全区R&D经费投入强度达4.38%,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专利金奖1项,广州科学城“双创”基地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该报告显示,此次黄埔区首次获得全社会R&D经费支出指标综合得分第一。2019年,黄埔区全社会R&D经费投入153.42亿元,同比增长28.96%;占GDP比重达4.38%,成为广州市首个投入强度首次超过4%的区域。此外,黄埔区持续打造研发创新扶持体系。“黄金10条”2.0版专题制定区研发资助政策,对企业研发投入增量最高奖励100万元;给予瞪羚企业每年最高50万元额外研发补贴,2020年累计支出补贴过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黄埔区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支出力度,率先推出“金镶玉”政策体系,出台4个“黄金10条”、2个“美玉10条”,并升级至2.0版;发布“金融10条”“区块链10条”“纳米10条”“新基建10条”“国内大循环8条”“信创10条”等专项政策,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2019年全区财政科技投入71.64亿元,占广州市财政科技投入近三成。

  在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方面,黄埔区首次获得该指标综合得分第一。2019年黄埔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为366.03亿元,占广州市的61.38%。近年来,黄埔区通过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引导区域企业利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进行升级改造,加大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新材料和区块链等产业的扶持,促进区域转型发展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在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方面,黄埔区连续三年获得该指标综合得分第一。黄埔区坚持实施“大孵化器”战略,继续推动“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全链条孵化器集群发展壮大。拥有11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试点),其中国家级14家,省级以上22家,市级以上78家;64家创客空间(试点),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以上15家,市级以上40家;区级加速器7家。20家孵化器获得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2019年度考核评价A类,占广州市(A类)38.5%。黎集怡 冯志炜

2021-01-1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228.html 1 突破95分! 广州市黄埔区创新指数连年攀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