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扎实推进质量强区和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

南宁高新区聚焦优化生态环境

  ▶  农春媚

  2020年,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严格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和南宁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并重,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质量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

  近日,第五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和第四届南宁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名单出炉,南宁高新区1家企业荣膺第五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提名奖,1家企业荣膺第四届南宁市市长质量奖,2家企业荣膺第四届南宁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其中,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第五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提名奖;南宁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第四届南宁市市长质量奖,占南宁市获奖总数的25%;南宁中心血站和广西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获得第四届南宁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占南宁市获奖总数的50%。

  2020年,南宁高新区持续推进强首府战略和质量强区战略,积极开展政府质量奖培育工作。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作为南宁高新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领导小组成员的牵头单位,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制定争夺政府质量奖培育梯次计划,引导企业做好政府质量奖的申报、参评工作,不定期深入企业指导帮扶,帮扶企业完善质量、标准、认证、计量等质量基础工作,强化企业质量意识,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同时,深入企业开展质量对标提升活动,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为公众树立质量标杆。

  知识产权战略取得实效

  南宁高新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继续领跑南宁市。2020年1-9月,南宁高新区专利申请量为2885件,占南宁市的2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为1097件,占南宁市的31.15%。专利授权为1764件,占南宁市的21%,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52件,占南宁市的36.6%。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曼彻彼斯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2家企业申报的两项专利获自治区推荐参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目前,共有121家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扎实推进。2020年,南宁高新区共有8家企业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单位。截至目前,园区共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8家,自治区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34家;园区共有29家企业获得自治区级知识产权奖励,位列南宁市之首。

  以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为契机,打造南宁高新区知识产权“两轴”载体建设,南宁综保区整体被纳入中国(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加贸物流板块,重点培育综保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加工、智慧物流、跨境电商等知识产权体系的建设。为帮助南宁综保区入区企业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南宁市市场监管分局高新分局组织南宁综保区入区企业开展涉外商标和专利培训讲座,助力南宁综保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积极开展南宁高新区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南宁市市场监管分局高新分局联合两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开展南宁高新区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宣传周暨“南宁高新区企业知识产权线上培训会”,共1600多名园区企业相关负责人在线参与培训,会后还进行了专家与企业负责人的线上交流与互动环节。此次培训给园区企业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提高了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和规范管理水平。

  不断完善南宁商标受理窗口服务能力。2020年,南宁商标受理窗口共受理各类商标业务3805件,同比增长14.35%,现场接待和电话咨询2000余人次,商标受理总量在全国175个地方商标受理窗口中位列前10名,在园区13个地方商标受理窗口中位列第一。此外,办理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1件,担保债权数额3.0083亿元,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供了有效的渠道。

  主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积极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部署,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进驻南宁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助解决了该公司瓶子供应协议、企业因扩大消杀产品生产线的资金紧缺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困难的问题。同时,协调南宁市知识产权局加快审理汉和公司商标申请事项,并就汉和公司提出的稳岗补贴问题与南宁市人社局进行协调,帮助企业获得2月份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82.2万元。

  为确保疫情期间“防疫有力、业务不断、质量不降”,南宁高新区市场监管“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推动平台在疫情期间成为企业的“私人定制服务站”,为园区企业提供产品质量、计量技术、特种设备、认证认可和标准化等线上服务和线下咨询。这充分体现了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致力打造更便捷、更精确、更周到、更贴心的市场监管服务品牌。2020年,该平台共服务生产加工制造行业、食品行业、环保行业等第二、第三产业企业50家。

  疫情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不断优化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同时,持续为企业复工复产转产提供精细化的服务,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质量强区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区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1-01-11 扎实推进质量强区和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225.html 1 南宁高新区聚焦优化生态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