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淄博高新区电子证照再扩面

42家单位集中领取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本报讯 近日,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园区内新申请取水许可的11家单位和办理取水许可延续的31家单位集中推送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标志着淄博高新区取水许可进入数字化电子证照时代。

  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推广应用的电子证照之一,按照山东省水利厅相关文件要求,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在采集审批印章电子印模和发证机关信息,申领审批机关电子印章的基础上,协调推进与电子印章系统对接互通,具备了办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的所有条件。至此,淄博高新区取水单位均可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申报,行政审批部门进行审核、批准,然后生成电子证书,取水单位通过系统自行下载打印,做到取水许可申请、受理、审核、决定、发证全流程在线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

  不仅如此,淄博高新区还在食品审批领域(生产、经营)全面实施了电子许可证。

  “我领取的是食品生产许可证,我在申领纸质证照的同时领取了电子证照。我感觉电子证照比较方便,只需携带手机即可,并且电子许可证方便查验真伪。” 阿卡姆(山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李女士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电子证照的推广和应用,自2020年12月底,淄博高新区广大企业、群众可在办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业务的同时一并下载电子食品许可证。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可以在商务洽谈、许可业务办理以及后期事中事后监管中进行“电子亮证”,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爱山东”APP查验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资质。

  电子证照相比传统纸质证照,具有便捷、安全、防伪的优势。“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是推行‘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优化服务流程的重要环节,对推进‘一次办好’、提升服务效能、增强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做好电子证照的应用推广工作,加强电子证照信息共享,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更好服务园区高质量发展。”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杨潇东 司婷婷 毕婷婷 石玥

2021-01-11 42家单位集中领取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223.html 1 淄博高新区电子证照再扩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