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第A2版:关注

激发新动能 逐梦新征程

——国家高新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咸阳高新区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举行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本报记者  张伟  戈清平  刘琴  李争粉  罗晓燕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这是国家高新区新时代答卷上的一道必答题。

  如何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国家高新区在思考,在行动。

  西安高新区: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建好首善区

  11月9日,西安高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提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必须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要求,西安高新区干部群众要掀起传达学习的高潮,要自动自发、认真自觉地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真正将园区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思考如何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确保园区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立足当前、全力冲刺、确保双胜利,对照全年的任务,查找短板和不足,奋力挑战不可能,全力做好全年、“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以及“十三五”各项任务的收官工作。

  会议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体现出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创新驱动作为核心问题,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增强我国科技实力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和决心。作为高新技术开发区,西安高新区要聚焦量子科技,紧抓量子科技发展机遇,加强相关科技和实体的研发、创造和培育,特别是在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和规划中,要深入思考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加大量子产业的培育力度,围绕强化量子成果转化与应用完善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做好资金、人才、政策等各方面保障,更快、更好地推进量子科技的发展。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

  抓好经济发展  巩固壮大实体经济

  10月31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提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落实在行动上,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突出抓好项目工作,用足用好惠企纾困政策。坚定不移抓好队伍建设,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政治训练和政治素质识别,着力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蚌埠高新区:

       抢抓机遇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11月6日,蚌埠高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园区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提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来谋划新时代蚌埠高新区发展蓝图。

  会议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硅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战新产业,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绘制产业链图谱,构建“立体式”全链条现代产业体系,助推产业发展;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安徽自贸区设立的重大战略机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咬定目标、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奋力推动蚌埠高新区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成都高新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推动高质量发展

  11月1日,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四川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成都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成都高新区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提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要不断强化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对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将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要求和成都高新区自身发展实际相结合,大力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园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中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科学确定好园区未来发展目标。

  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之下,成都高新区所处的发展方位和面临的重大任务。要深刻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切实领会“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站在成都高新区的角度,要整合、扩大本地的供应链体系,更好地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服务成都市、四川省、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要高质量编制好成都高新区“十四五”规划。要紧扣实际进一步在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上下苦功,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高质量编制园区“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做好结合文章,主动对表对标,不断深化对发展阶段、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的研究。坚持开门问计、开门纳策,凝心聚力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真正实现科学有效指导、推动高质量发展。

  佛山高新区:科学谋划“十四五”   努力实现新突破

  11月12日,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举行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工作思路。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对佛山高新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十四五”期间,佛山高新区将科学谋划、立足实际,做到三个“两手抓”。一是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存量要高端化,即产品的高端化和制造生产的高端化。增量要有前瞻化,在新兴产业、前沿产业、未来产业方面形成梯队,尽量争取高质量项目落地转化。二是一手抓科技、一手抓金融。当前,佛山高新区科创平台载体数量可观,但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同时,在金融方面,佛山高新区将整合金融平台形成合力,建立“一区五园”的产业创新基金。三是一手抓招商、一手抓产业培育,在产业培育方面注重未来产业,抢占产业制高点。

  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创新驱动、

  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11月3日,厦门火炬高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突出强调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国家高新区进一步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行动指南。

  厦门火炬高新区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塑造发展新优势、培育增长新引擎。

  厦门火炬高新区将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产业梳理,提升主导产业发展与国家战略的贴合度,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创业生态,努力在做强做大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区域创新辐射节点、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同时要加快园区建设,完善配套服务,促进产城融合,更好集聚高能级企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银川高新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银川高新区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力激发奋斗精神,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体系。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切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奋斗精神。

  二是聚力抓好规划编制,构建高质量发展的规划体系。坚持谋划要远、方向要准、协同发展,科学编制银川高新区“十四五”规划和专项产业发展规划,在优化布局、补齐短板、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全力突破。科学合理确定银川高新区核心区和协同区功能布局、产业导向,着力构建“三大板块”“三大协同区”“三大辐射区”的“3+3+3”空间发展格局。

  三是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紧扣“做优增量、调整存量、向结构要质量”的思路,坚持特色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实现规模效益,形成整体优势。

  四是聚力创新驱动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体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挖掘人才和科技潜能,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人才支撑工程”“创新平台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强区工程”“科技合作提升工程”五大工程,以创新进步助推经济发展,全面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

  安康高新区:突出规划引领

  跑出发展加速度

  11月14日,安康高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安康高新区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提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高质量编制安康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实现科学有效指导、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切实担负起相应责任,突出规划引领作用,确保未来五年跑出安康高新区发展加速度。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康高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学习全会精神,园区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全会精神和陕西省、安康市决策部署,在重大创新、重大产业、重大项目上狠下功夫,广泛凝聚人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融入安康高新区经济社会建设;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为促进安康市乃至陕西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新力量。

  合肥高新区:

  倾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当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当前,合肥高新区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源头创新、优化双创环境,加快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建设,在倾力打造一流高科技园区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表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国家高新区的立区之本。当前合肥高新区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未来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安徽自贸区获批的历史机遇,把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科技企业的培育孵化作为发展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区战略。

  合肥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吕长富介绍,多年来合肥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探索出了一条从“科学—技术—创新—产业”的内生发展道路,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网络安全和量子信息等产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连续5年在国家高新区当中稳居第一方阵。

  吕长富表示,“十四五”期间,合肥高新区还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打造三大体系,一是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二是多维度的创新主体培育体系,三是强有力的科技创新保障体系。通过“十四五”的努力,在产业发展上形成若干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战新产业集群,在全国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当中,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初步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东莞松山湖高新区:聚焦科技创新  提升在大湾区城市群中竞争力

  11月9日,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研究园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提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2035年要实现的远景目标与松山湖未来建设方向高度契合,科技创新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园区各部门要开展专题学习,并在工作中切实理解和落实好规划方针。

  东莞市委常委、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炜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创新摆在重要位置,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愈加显现。松山湖因科技而生,在经济建设与新兴产业发展上,要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摆在突出位置。

  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相关部门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制定出松山湖高新区未来的发展建设规划。

  刘炜说,在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局势下,园区要加快推进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包括大科学装置与科研平台建设。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要加速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吸引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入驻,全面盘活园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孵化更多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园区在大湾区城市群中的竞争力。

  咸阳高新区:善谋敢想

  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

  11月10日,咸阳高新区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全面落实。

  会议要求,要聚焦目标谋长远,对标党中央、陕西省、咸阳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善谋敢想,高质量编制好咸阳高新区“十四五”规划;要善学善思强能力,认真学习党中央、陕西省、咸阳市出台发布的各项政策,结合咸阳高新区实际,跟进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抢抓经济和产业机遇;要狠抓落实促发展,围绕“止滑促升、决战收官”主题主线,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2020-11-23 ——国家高新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623.html 1 激发新动能 逐梦新征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