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第A7版:创新园区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高新故事

——合肥高新区塑造“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品牌

  图片来源:合肥高新区

  ▶  王邦春 杨萃 张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近年来,合肥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守正创新,聚力“展形象、树品牌”,着力打造“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核心品牌,坚定赶超信心,讲述创新故事,传播高新声音。

  勇挑创新重任 塑造区域品牌

  增强国际科技竞争话语权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高新区中科大先研院时强调,“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当天下午在中国科大图书馆与学生交流时,习近平又强调,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

  牢记殷殷嘱托,勇担创新使命。2017年6月27日,合肥高新区秉承创新、自信的理念,面向全球征集形象宣传口号,提炼区域品牌核心价值,“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高票当选。此后,合肥高新区又面向海内外征集区域形象标识系统(VI),“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全新视觉设计出炉,并在城市干道、公交交通、办公用品、公益广告中广泛展示。

  合肥高新区“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区域品牌的确立,源于园区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领域取得的颠覆性成就,从技术、产业亮点到区域名片,为合肥高新区“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战略提供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彰显了高新人勇于承担创新重担、服务国家战略、引领未来发展的行动自觉,体现了高新人发挥区域优势、矢志原始创新、参与全球竞争、提升区域辨识度、美誉度、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文化自信。

  聚焦品牌 创新融合

  奋力提升区域知名度

  创新宣传机制,落实“一岗双责”,提升新闻宣传效果,借力企业,与企业共享宣传资源,合奏政企宣传“大合唱”。合肥高新区聚焦品牌传播,制定落实《关于加强宣传工作 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的意见》,把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健全完善宣传联动、信息沟通、新闻发布和考核机制。与企业联动,和园区内代表性企业“统一主题、资源共享、合作共赢”,鼓励科大讯飞等重点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等在举办重要活动、接待重要客人、参加各类展会时,播放高新区宣传片,发放高新区宣传品,并在企业外宣品上嵌入高新品牌形象标识等。2019年科大讯飞举办1024开发者节和参加拉斯维加斯电子展期间,合肥高新区主动提供素材,通过在活动区设立合肥高新区展板、分发宣传折页、制作播放专题宣传片等方式,凸显高新元素。

  2019年是科大国盾在合肥高新区创立10周年,园区利用全国“两会”时机,与新华社、新安晚报、合肥电视台等策划、执行了“量子中心十年记”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海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报道获得安徽省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要求继续创优创新环境,助推量子中心建设。

  创新宣传方式,以体验式、沉浸式的互动宣传,讲述创新故事,让合肥高新区创新发展成果深入人心,潜移默化塑造品牌。合肥高新区与新华社联合,连续举办三届“游中国声谷 览量子中心——神奇校车高新科技游”参观及演讲比赛活动,开展全国晚报/党报老总看高新、全国财经媒体走进高新、全国画报老总看高新、科幻大家走进高新区、中国商报总社领导及32个地方站站长走进高新区等一系列高标准、高规格、高水平的互动宣传,以每月1场主题策划活动的方式,形成多波全国聚焦合肥高新区的传播高潮。

  在中宣部2018年组织的“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和2019年组织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17家中央主流媒体和众多新媒体走进合肥高新区,聚焦合肥高新区人工智能和量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去年4月,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合肥高新区三周年之际,园区组织开展“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主题宣传活动,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带队到合肥高新区采风、互动,召开合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连续刊发3篇约2万字的头版报道,策划《“科学—技术—创新—产业”创新路,高新区是怎么走出来的》深度报道,让合肥高新区的创新发展成为全国独树一帜的合肥模式。

  创新宣传平台,加强全媒体传播,拓展国际化宣传,突出品牌元素,提升全球影响力。合肥高新区加强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两微一端”及安徽发布、合肥发布等新媒体联系对接,策划制作图文、漫画、短视频、小程序、VR等全媒体作品;与中国日报合作,首家开辟境外宣传平台,搭建合肥高新区英文外宣网,开通Facebook账户,定期撰写、编辑、更新英文稿件。制作“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中英文宣传片、折页,宣传片荣获安徽省优秀外宣品二等奖。拍摄对外宣传视频“解码新时代之中国声谷专题”,向国际推介合肥高新区“黑科技”,今年抗疫期间,东超科技的无接触电梯按钮微博热搜阅读量达1亿人次。积极配合组织海外媒体采风活动、海外社交媒体粉丝合肥行,获得来自40余个国家参观者的实名点赞。高新发布号全面进驻今日头条、百度、网易、优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百度账号自2019年至今阅读量2500万以上,“悟空问答”发布的合肥高新区产业发展政策,点击互动人数达150万。

  品牌也是生产力。自2017年以来,“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的品牌在产业界获得广泛关注,中国声谷入驻企业从200余家增至800余家,合肥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2万余家,累计招商引资超过600亿元,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跃居至第六名。

2020-11-23 ——合肥高新区塑造“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品牌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617.html 1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高新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