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中关村银行三年投放认股权贷款19.2亿元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中关村银行成立3年以来,已累计投放认股权贷款170余笔,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62家,投放贷款金额达19.2亿元。通过投贷联动,帮助华峰测控等一批企业上市,帮助氪空间、微步在线、元年科技、精进电动等科技企业获得后续轮次融资。

  据介绍, 作为一家创投银行,中关村银行自2017年成立以来,始终以科技金融为引领,服务北京科创、民营及小微企业,尤其是在投贷联动中,中关村银行用创投思维设计银行业务,建立与企业双赢的合作模式。

  在产品上,中关村银行开创了特色认股权贷款新模式,对企业盈利指标不做硬性要求、无需强担保,能够帮助创业企业避免过快、过早地稀释股份,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融资通道。对于尚未盈利又缺乏抵押品的双创企业而言,有效缓解了因无法通过银行常规风控审核而得不到贷款的窘境。

  在行权模式上,中关村银行与中关村创投合作,由其受托代持企业相应认股权份额,行权期届满或到期前可根据企业发展需要与中关村银行协商具体行权方式,如公司注销回购、股东收购或转让等。

  中关村银行自成立之初就开始了与云年科技的合作,以“创始团队保证+核心IP质押”担保方式,向该公司提供了3000万元额度的授信贷款,成为其最大的授信银行,并在2018年10月,在续授信合作时,落地认股权贷款项目,认股权份额600万元。

  据悉,元年科技是一家基于AI、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时具有丰富财务管理、业务运营和行业经验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软件商和服务商。在中关村银行信贷资金的持续助力下,元年科技新研发产品快速落地并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响,为公司快速发展和多次成功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元年科技完成pre-IPO轮融资,投前估值升至25亿元。

  在与元年科技的合作中,中关村银行有力支持了该企业成长,也通过认股权贷款获得相应的收益,既实现了通过投贷联动服务科创企业的初衷,又提升了自身认股权贷款的品牌效应。

  “在与企业合作中,中关村银行提供的认股权贷款有效地缓解了企业急于吸收创业投资而造成的创业团队股权、控制权的不合理让渡,以及资金流动性等问题,在得到企业认可的同时,实现了科创企业与银行机构的双赢。”中关村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仅今年前10个月,中关村银行已新发放认股权贷款5.1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3.20%,发现并支持了中航智、36氪、微步在线、慧算账、易点淘、精进电动等一大批科创企业成为未来专业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2020-11-2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614.html 1 中关村银行三年投放认股权贷款19.2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