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第A14版:企业 事件

天津力神电池:做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和引导者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创立于1997年12月,注册资本约17.3亿元,是国内首家锂离子电池研发与制造企业,拥有超过20年锂离子电池研发与制造经验。

  经过20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专业锂离子蓄电池制造商,拥有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授权专利1900多项,并拥有国内锂电池行业唯一的国家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内电池行业首家UL目击测试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是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天津市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央企业电动汽车产业联盟电池组单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理事长单位。

  公司具备年产150亿瓦时锂离子蓄电池的生产能力,国际高端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锂电行业前列。2018年,公司销售额达513832.53万元,动力电池装机量2050.43MWh,同比增长91.66%,位居全国第四,市场占比为3.6%。

  公司秉承“技术质量、国际一流、绿色能源、造福人类”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整体电源解决方案,是国内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和引导者。产品包括圆(柱)形、方形、动力和聚合物电池及光伏系统、超级电容器等六大系列近千个型号,产品应用涵盖“动力、消费、储能、特电”四大领域,客户包括Apple、Samsung、LG、Dell、HP、华为、联想、宇通、金龙等国际国内一流企业。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配合云南省进一步实施清洁能源战略,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并且与昆明大学展开产学研合作,共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公司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在四川绵阳、湖北武汉、江苏苏州建设基地,覆盖长江上游、中游及下游。公司在北京、天津和河北地区广泛开展合作,在产业链上,京津冀经济区均有合作厂商,包括河北金力、天津贝特瑞等,并且在北京设立分公司;在产学研合作上,与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等一流院校展开合作,共同开发行业前沿技术和工艺改进。

  公司在高比能量动力电池和系统的开发、退役电池回收梯次利用上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开发,获得了科技部的认可。在科技成果产业化上,大力推行智能制造,建设智能工厂,构建集团化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获得工信部认可,成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近年来公司推行科技创新改革,在回归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进行集团结构改革,按照集团的发展战略,整合力神和中电科十八所优质资源,构建新的科技创新体系。目前公司在中电力神子集团框架下,明确定位,发挥优势,辐射带动,建立产业链联动机制和协同支撑机制。在新的科技创新体系下,力神公司、中电科十八所和新建创新中心协同创新,在基础前沿研究、工艺工程化创新和产业化转化上,各自发挥自身优势。

  未来,公司将以先进电源服务国防、绿色能源造福社会的宗旨,严守成为电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创新企业的定位,把科技创新建设成为企业发展新动能。

  本文选自《高新技术企业典型案例集2019》

2020-1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546.html 1 天津力神电池:做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和引导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