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第A2版:要闻

推进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家高新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石嘴山高新区组织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苏州高新区召开区工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吉林高新区党工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郑州高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南昌高新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这是国家高新区新时代答卷上的一道必答题。

  如何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国家高新区在思考,在行动。


  中关村示范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

  11月12日,中关村管委会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翟立新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谋划中关村示范区‘十四五’发展”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翟立新表示,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关村创新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中关村要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把学习成果转化到示范区“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中,转化到示范区各项工作中,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下一步,中关村示范区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刻把握中关村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认真谋划中关村示范区“十四五”发展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力争到2025年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到2035年,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主要引擎和关键枢纽,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十四五”时期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二是着力培育高精尖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三是着力深化改革,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上取得新突破。四是着力激发人才活力,在打造国际人才高地上取得新突破。五是着力强化协同联动,在多园统筹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六是着力扩大开放,在提升国际化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南昌高新区:确保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1月3日,南昌高新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

  南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俊表示,园区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高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黄俊表示,要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南昌高新区落地生效。聚焦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到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不动摇,坚持强攻产业战略不动摇,坚持数字经济发展不动摇。聚焦“两个循环”,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扩大内需,坚定不移推动双向开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聚焦民生福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让群众获得感更高,让群众幸福感更强,让群众安全感更足。聚焦党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学习“治心”,以制度“管行”,以为民“立身”,推动党建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管等各领域同频共振、互促互进。


  苏州高新区:聚焦“三件大事”上下一心全力冲锋

  11月4日,苏州高新区召开区工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表示,园区将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创新”三件大事,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

  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上,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突出问题导向,对企业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形成审批服务“进一扇门、找一个部门”,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要重点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和保护、营造浓厚亲商氛围。

  在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上,以更高站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壮大企业规模、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产业生态、催生数字经济。在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上,加快南大苏州校区和太湖科学城建设,以南大苏州校区为核心周边约10平方公里打造太湖科学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智慧之城、开放共享之城、美丽人文之城”。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到2023年上市企业超30家、独角兽培育企业超3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000家。围绕打造金融科技和保险集聚高地,出台一批有竞争力的政策举措,优化区内创新和金融环境。打造高端人才集聚高地。聚焦科技前沿和重大产业领域,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才落户等方面难题,确保到2023年园区高层次人才超4.6万人,引进培育各类科技领军人才超2500人次。充分发挥区内大院大所的集聚优势,到2023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0%。


  吉林高新区:全面开启“再创业”新征程

  11月6日,吉林高新区党工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做好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园区开发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学习会提出,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举“火炬旗”、走“火炬路”,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开启“再创业”新征程。

  “十四五”期间,吉林高新区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打造汽车及零部件、功率半导体、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新经济”“新基建”“新动能”战略性新兴产业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实现南区城市更新与北区新城建设同频共振,同步优化发展质量、效益、速度、结构和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在国家高新区梯队中实现争先进位。

  2021年年初,吉林高新区将出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育三方面优惠扶持政策。通过抓稳经济运行、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融资化债、盘活南区部分闲置土地、提升北区城市功能等一系列举措,建立又高又新产业体系、梯次发展企业体系、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开放链接融合体系、科产教城人空间体系、现代园区治理体系,打造吉林省中部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武汉东湖高新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连日来,武汉东湖高新区各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到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武汉东湖高新区卫健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全区卫健系统的学习贯彻工作。会议要求精心组织学习,分阶段、分专题、分步骤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切实把全会精神传达到位。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开展各项工作思路调研、谋划“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载体和举措,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区卫健系统落地见效。

  武汉东湖高新区未来办召开党员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科学谋划武汉未来科技城建设发展,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郑州高新区:系统谋篇构建新发展格局

  11月2日,郑州高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提出,郑州高新区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新成就,坚定信心决心,把郑州高新区的各项建设推向前进;准确把握新形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准确把握新目标,主动对标对表,坚持系统谋篇,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奋斗目标扎实迈进;准确把握新格局,充分用好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机遇,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支撑自身发展的着力点、深化改革创新的突破点,为郑州高新区“十四五”发展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础。


  石嘴山高新区:谋划新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

  11月4日,石嘴山高新区组织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抓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

  石嘴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潘发表示,作为石嘴山市工业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主战场,石嘴山高新区全体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重点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不懈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结合岗位实际和当前工作,学思践悟笃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攻坚克难的新思路、金点子。以谋划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培育发展新动能为抓手,精准编制石嘴山高新区“十四五”规划。


  哈尔滨新区:建设更加美好新区

  哈尔滨新区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哈尔滨新区统计局日前召开专题会议,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该局党支部书记刘莉表示,结合统计工作,如何掌握居民收入、消费增幅等问题,如何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建设高质量体系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在收入方面,全会强调,将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哈尔滨新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提出要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按照规划建议部署要求,着力健全应急管理指挥体系、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体系、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应急管理法治体系、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体系。要认真编制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提出一批亟待解决和影响应急发展的项目,着力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水平。

  作为哈尔滨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沿阵地之一,哈尔滨新区审批局表示,将更加认真的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改革举措,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哈尔滨新区、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字整理:张伟  刘琴

2020-11-16 ——国家高新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539.html 1 推进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