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海南:多举措推动企业高效复产

  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分析人员正在化验室开展相关工作

  海南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  本报记者   叶伟

  “今年年初,为了解决我们复工难题,海口高新区为我们配备了‘企业秘书’,协调解决各种难题,为项目复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海口新海物流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强说。

  为有序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海口高新区为104家工业企业、29家第三产业企业以及80个在建项目配备“企业秘书”,均由管委会及各部门负责人担任。“企业秘书”是海口高新区配备给企业的“保姆”、顾问、办事员、联络员,企业遇到的任何复工复产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企业秘书”来协调与解决。

  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海南省科技部门、高新区、孵化载体推出一揽子政策,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发挥科技创新创业的支撑作用,推动科技型企业高效复工复产。

  减负政策扶一把

  助企业闯过难关

  场地租金高、经营压力大、订单减少、现金流紧张……疫情期间中小企业承受了巨大压力。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海南省出台系列减负政策扶一把,让企业站起来、跑下去。

  海南省政府出台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加强企业复工复工安全防范八条措施、科技支撑复工复产行动计划等一揽子政策,并发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减免租金共度难关的倡议书》,鼓励有条件的创新创业载体为在孵企业减免房租,免费提供税务等运营服务,降低初创企业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海南省创业孵化载体积极响应,及时落实减免租金等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海南省创业孵化载体为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减免房租额超过1035万元,惠及企业665家。其中,海口市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为企业减免房租500万元、海口高新区为企业减免房租190万元、海口市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减免房租151万元、海口高新区孵化中心为企业减免房租近120万元。

  科技服务精准供给

  当好企业“贴心人”

  疫情期间不打烊,贴心服务暖人心。疫情发生后,海南省把促进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点,着力提高科技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推动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有需求,马上有响应。为服务好企业创新创业,海南省科技部门通过“线上办公+线下值班”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企业了解政策、运用政策,为企业解读各地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为企业线上办结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方便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科研人员办事,当好企业的“贴心人”。

  同时,海南省各级众创空间尝试打造“虚拟众创空间”,加速业务“线上化”转型,让创业者和各种创业资源在线上实现信息共享。开展“院校—企业”科技成果对接等系列活动,搭建人才与企业技术需求对接平台,支持一批拥有创新成果的科研院所科技人才服务企业,在省级财政科技计划中对符合条件的科技项目给予倾斜支持。

  创新创业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海南省强化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设立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引导基金,选择一批优质创新型企业给予投资支持。设立海南省科技贷款保险资金池,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南分行、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等合作,开发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此外,海南省内金融机构制定了专属金融政策,通过信贷“绿色通道”、优惠利率、办理贷款延期等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仅用一天,20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海南慧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於旭说,海南农信社发放的这笔贷款犹如雪中送炭。

  支持科技园区发展

  注入发展新动能

  疫情之下,创新创业受到一定影响。为了让创新创业“热度”不减,海南省积极支持科技园区、创新平台发展,促进创新创业,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为稳就业、提振经济注入动能。

  海南省充分发挥海口高新区作用,支持海口高新区大力发展医药产业、高端制造业、信息产业等优势产业,推动医药创新平台、药物安全评价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 支持崖州湾科技城建设,推动中科院深海所开展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海试,支持中国船舶集团建设深海空间站保障基地,推动海南深海实验室建设,为深海技术创新提供创新平台支持。

  此外,支持将海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纳入海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考核体系中,根据考核结果给予园区运行经费的奖补。支持园区谋划建设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资源收集整合、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技术筛选与评估、技术交易与投融资、价值挖掘和合作、权益保护和创业服务等,支持科技成果向该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转移转化。

2020-1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523.html 1 海南:多举措推动企业高效复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