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洛阳:深入实施“双倍增”行动 激发“双创”新活力

  ▶ 赵鑫

  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眼科OCT影像设备样机在这里下线,国内最高精度手机盖板检测仪在这里实现首台销售,国内领先的语音控制消防机器人采用这里的技术……一项项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里孵化的“黑科技”让人目不暇接。

  “这里就像一个‘温室’,助力创业团队和项目快速成长。”该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围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科技服务等产业招才引智,孵化和培育了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和团队,形成了新型研发机构支撑、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洛阳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十三五”以来,洛阳市抢抓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等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着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双创”活力持续迸发。创新创业成为引领“洛阳制造”向“洛阳智造”“洛阳创造”升级的强劲动力。

  据悉,洛阳市围绕空间载体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双创”大赛活动开展、金融模式创新等方面,探索建立政府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新机制,在河南省率先建立了“1+3+X”政策体系,“真金白银”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2016年以来,洛阳市不断拓展创新创业空间,重点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工业园、商贸物流电商区、文化创意产业园、乡村创业创新基地等六大类空间载体,特色空间载体示范带动效应显著。洛阳市共有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21家,其中国家级23家、省级51家;建成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3家,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在孵企业和团队3749家,毕业企业980家。

  同时,洛阳市在河南省率先建设运营科技中介超市,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供给公共平台。截至目前,已入驻科技中介机构119家,用户数量9000余家,提供政策咨询、知识产权办理、创业孵化等科技服务150项,67家企业在超市平台领取首批电子“创新券”1.56亿元。2019年新挂牌科技成果101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增至48.27亿元,同比增长31%。

  围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洛阳市实施“创业担保贷”“科技贷”等一系列创新措施。目前,洛阳市科技创新券累计发放3.02亿元,共支持400余家企业的417项创新项目,撬动企业研发投入45.3亿元;“科技贷”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超过5.5亿元,在各省级科技金融试点地区中位居第一。今年河南省政府在洛阳设立首期规模100亿元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注入了“源头活水”。

2020-1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521.html 1 洛阳:深入实施“双倍增”行动 激发“双创”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