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南宁·中关村示范溢出效应不断增强 双创要素加快聚集

  ▶  凌剑伊

  今年以来,南宁·中关村(基地+科技园)的示范溢出效应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要素加快聚集。据统计,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含相思湖区)已引进行业重点企业100家,入驻孵化创新团队208个,入驻企业呈现加速发展态势;1-8月营业收入达28.5亿元,同比增长50%;税收达7000万元,同比增长22%。新增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4个,引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2家;引进和培育产业领域D类以上高层次人才18人;新增瞪羚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990家。

  AI技术智能识别病虫害

  初秋的一个早上,武鸣区一片柑橘示范园区里,种植户罗立在地里发现,柑橘叶子有些不正常。他立刻打开手机拍摄柑橘的叶片、果实,然后将疑似遭受病虫害相片上传至小程序。很快,他就拿到了对应的防治措施和用药方案。

  这款小程序是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耘眼”,是国内领先的农业人工智能应用,能够识别几十种常见病虫害,识别准确率达98%以上。

  “作为农业AI领域的领先产品,‘耘眼’早已成为数万农户的种植帮手和随身专家。”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筱东介绍说,农户只要打开手机对着农作物拍照,平台就能自动、快速、精准地识别出病虫害种类,并且告诉农户应该用什么药,提醒用户在作物生长的每个物候期需要做什么工作。对于农户来说,他们只需要会用智能手机,“耘眼”就能自动、智能地帮用户做出决策,轻松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难题。

  目前,“耘眼”已经服务超过10万名种植户,覆盖面积超过300万亩,AI系统平均每天处理农户提问超过1万个。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用户数量激增,“耘眼”已成为农业种植户的“随身管家”。

  “2018年,‘耘眼’正式上线,如今,它就像不断长大的孩子,是我们对未来农业探索的平台。”王筱东说,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入驻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3年来,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国家双软认证企业,目前服务全国超过5000个生产基地520万亩土地。

  高科技企业遍地开花

  近日,在正鑫科技园区的广西卡迪亚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可以看到工人们身着无尘防护服在无尘车间里忙碌着。

  这段时间,卡迪亚总经理滕煜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再上一台全自动化设备,“今年的订单量已经达到4000万个,受疫情影响,今年下半年我们才开始批量生产,现在产品质量等方面已经很稳定了,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我们的产能,只有通过改进自动化设备才能实现。”据透露,目前该公司在新厂房里,一个月能产出约1万套国六尿素喷嘴。

  卡迪亚是一家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其自主研发的高空无人机重油喷射器和汽车尾气排放后处理系统尿素喷射器,打破了国外垄断。

  借助中关村平台,目前,卡迪亚已经为国内数十家主机厂匹配柴油机国六排放解决方案,为国内数家无人机航空发动机匹配了重油喷射解决方案,提高了无人机安全性能和续航能力。

  类似卡迪亚这样的创新“种子”,如今在南宁·中关村里遍地开花,入驻基地的创新企业逐步成为南宁市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截至9月底,南宁·中关村新增入驻企业48家,已聚集325个创新主体。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名单,圣尧航空获批建设自治区小型无人机系统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珞桂节能研究院成为广西产研院首批加盟专业机构。

2020-1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519.html 1 南宁·中关村示范溢出效应不断增强 双创要素加快聚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