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揭榜比拼激发创新活力

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精彩连连

  ▶  本报记者  张伟

  11月5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暨2020广东创新挑战赛现场赛在东莞松山湖落下帷幕。通过“揭榜比拼”方式,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不断为企业解决技术创新需求难题,探索建立了以需求导向、产学研一体的协同创新机制,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抓手,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新动能。

  此次大赛共征集和挖掘创新需求486项,征集解决方案242个,促成意向合作80余项。通过挑战赛的举办,为企业和科学家搭建了高效的沟通平台,为技术需求与科技成果建立了良好的对接机制。

  15支队伍同台打擂

  广东作为我国科技创新前沿重地,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充分反映了广东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不断向深向好的态势。

  2019年,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在中山火炬开发区成功举办。在引进高端科技资源、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探索大企业开放式创新等方面成效显著——共挖掘144项企业技术需求,征集有效技术解决方案61项,最终有34个技术需求方与专家团队达成意向合作,意向金额达3353万元。

  今年,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在广州、东莞、中山三地举办创新挑战赛,并同期在佛山、江门举办广东创新挑战赛,在2019年赛事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创新挑战赛的积极作用,让创新步伐遍及南粤大地。

  自赛事启动以来,经过2个多月的产业调研、资料搜寻、企业访谈和现场交流,广东赛区共挖掘企业技术需求486条,占全国需求征集总量的近1/5,赛区征集量排名第一。各赛区企业在需求挖掘阶段均踊跃参与,与专家团队积极探讨、研究各类技术问题,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和动力。

  历经需求征集、需求发布、需求对接和解决方案征集等多个程序,现场赛上,最终围绕广州、东莞、中山、佛山和江门五个赛区重点产业的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领域,甄选出5个重点企业需求及分别对应的3个解决方案,15支队伍同台打擂,决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技术团队各5个。

  揭榜比拼释放创新潜能

  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作为以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为目标导向的研发众包活动,是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举措,更是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重要路径。

  通过揭榜比拼的形式,技术需求方可以优中选优,遴选出最优最佳的技术解决方案,或把多个技术团队进行优化组合,从而充分激发和利用广东数量巨大的科技研发队伍的创新潜能,催生出更富想象力和活力的创新技术。

  这一办赛模式也将成为推动广东加快创新强省建设的重要力量。

  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何棣华表示,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借助挑战赛的办赛模式,加强对以供需对接为形式的重大成果技术引进、高层次人才落地等核心目标的关注,持续完善企业创新研发、人才创新创业的特色扶持政策措施,将创新挑战赛变成一项常态化、亮点式的产学研对接合作机制。

  此外,参赛企业可申请由广东省科技厅发布的科技特派员、创新券“科技惠企”专项为创新减负,符合支持范畴的企业,可申领广东省科技创新券抵扣相关服务费,2020年广东省科技创新券总预算为1.2亿元;获奖团队还可享受各赛区配套的相关扶持政策。

2020-11-16 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精彩连连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516.html 1 揭榜比拼激发创新活力 /enpproperty-->